患者應知道:唇齶裂手術治療

(一)唇裂手術相關:

一、唇裂手術是取哪的組織來補裂隙?

唇裂手術是運用幾何學的原理在裂隙周圍設計手術切口,利用裂隙鄰近的組織對異位的解剖結構進行複位和重建,不需要從患兒其他部位或者從父母身上取肉補缺。

二、唇裂手術什麼時候可以做?

唇裂可在3月齡行初期整復,體重達到5kg。

三、為什麼術後人家的效果比我的好?

每個患者的組織量、解剖結構異常程度和審美標準等均不一樣,所以不同個體間的術後效果沒有可比性。

四、術后嘴唇仍然有小缺口是怎麼回事?

唇裂手術雖強調外觀,但並不是美容手術。唇裂手術的關鍵是用正確的理論和方法,為患兒建立上唇對稱的結構形態,口輪匝肌與周圍結構的附着關係,精細的手術操作,保障患兒上唇按正常人的生長規律生長。

五、術后多長時間傷口才能恢復正常?

手術效果,如對稱性,紅唇豐滿度,人中嵴及人中窩,瘢痕分佈等。但手術傷口術后大體的變化規律是術后一月時傷口發紅和瘢痕收縮最明顯,半年後瘢痕開始吸收,術后一年時大體瘢痕軟化,以後會隨着時間的延長,瘢痕繼續軟化,伴隨終生。

六、唇裂術后多久可以做齶裂手術?

齶裂手術最好在10個月左右進行,唇裂術后最短3個月可以做齶裂手術。

七、術后多長時間可以再做二次手術?

最短也要距離第一次手術半年以上。

八、術后鼻子仍然塌,在什麼年齡手術?

唇裂術后鼻子仍有塌陷是唇裂術后常見的現象,也是國際性難題。唇齶裂患者的鼻畸形,需要一個較長的、多步驟的序列治療過程,不能過於着急,否則,就可能會出現欲速則不達的結果。

(二)齶裂手術相關

一、齶裂孩子多大可以做手術?

齶裂初期整復在7-10月。

二、齶裂手術是採用什麼方法修補裂隙?

齶裂手術的目的是在盡可能減少生長發育干擾的前提下,恢復患者的語音。

三、齶裂手術后發音不清楚,怎麼回事?

剛做完齶裂手術時,支配肌肉的末梢運動神經功能尚在恢復中,手術前斷裂的肌肉還不能進行有效的運動,所以達不到齶咽閉合,發音也就不清楚。

四、發現周圍有黃白色的物質,怎麼辦?

術后3天左右有時會在縫線周圍形成食物殘渣或脫落細胞等,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可以加強飲食后的漱口。

五、術后發現傷口有縫線,怎麼處理?

齶裂手術外表用的都是進口可吸收縫線,會自行吸收,無需拆除。另外,縫線也會隨進食摩擦自行消除的。

六、齶裂術后口腔異味是什麼原因?

短期內是傷口脫落的細胞和組織壞死,蛋白變性所散發出的氣味。另外患兒進食少,口腔衛生差也可導致有異味。但隨着患者進食的恢復,異味就會逐漸消除,可以多漱口,儘早進食。

七、術後進食時從鼻子里漏水,怎麼辦?

如果齶部沒有看到明顯瘺孔,多半是患兒的牙槽突處裂隙所致,儘管兩側牙槽突已經靠攏,但仍可以有液體溢出。無需着急,加強口腔衛生即可。

八、齶裂手術一次就可以了嗎?

並不是所有的齶裂一期手術都能得到完善的齶咽閉合。一期齶裂整復術後有約20%的患者尚需要二期咽部成形手術,以達到語音需要的齶咽完全閉合。

九、做過手術后還要再做一次手術?

齶裂一期術後有部分患者仍然存在術后齶咽閉合不全,或是齶瘺,因此可能需要行二期手術。二期手術前應進行全面手術、發育和語音評估。

十、做了齶咽閉合手術發音就正常了嗎?

齶裂患者大多存在因結構異常導致的代償性異常發音習慣。手術只能解決結構的問題,已經形成的不良發音習慣必須行語音治療,否則仍然會影響發音清晰度。

(三)牙槽突裂手術相關

一、孩子牙槽有缺口會長牙齒嗎?

存在牙槽突裂的孩子,在缺口的周圍是會長牙齒的。部分患者在裂隙區域存在先天性牙缺失的情況除外。牙槽突裂在序列治療的角度是需要做手術的,手術可以關閉牙槽突裂隙、恢復牙弓的連續性,填充裂隙處缺失的骨量。進行後續的正畸、正牙合 治療。但並不是每一個牙槽突裂患者必須要手術,同時需要明確的是牙槽突植骨手術並不能改善牙弓的形態和面型。

二、牙槽突裂什麼時候做手術合適?

牙槽突裂植骨手術最早可在6歲進行。

(四)術前和術后治療

一、唇裂手術之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唇齶裂的患兒從出生起,即可進行嬰兒期術前正畸治療。通過活動正畸矯治器的佩戴,達到輔助餵養,改善鼻畸形、縮窄裂隙和引導頜骨正常發育的目的。

二、唇齶裂患者面型不好怎麼辦?

唇齶裂患者由於生長發育及手術的影響,頜骨畸形嚴重,面型不好看,多數患者需成人後,通過正頜外科手術與正畸聯合治療,才能較好地解決面型。

三、唇齶裂手術是只做一次嗎?

唇齶裂都有的患者至少需做三次手術,分別為出生后3月齡的唇裂修復術,10月左右的齶裂修復術和6周歲的牙槽突裂植骨術。

四、哪些需要做二次手術?什麼時候做?

唇齶裂患者的手術並不是越多做越好,要選擇恰當時機和方法。一般因人而異。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