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安」看出端倪 居家照顧長輩每天一定要確認這3點

短期居家看護      居家看護       居家看護申請

▲書摘直覺式示意圖。

▲早上起床別忘了確認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

 

道早安,象徵一天的開始,除了創造更良好關係時,不可或缺的溝通外,也是確認身體變化的重要關鍵。不過,不只是單純地一句:「 早啊!」就能完全留意到老年人的身體狀況、 心情等訊號。透過以下步驟確認長輩身心狀況,讓一整天的居家照顧更上手,可趁著早上長輩在晒太陽時,整頓當天的生活步調,也能幫助我們更加果斷地處理事務。

從他們對話的問答或樣子,我們也可以觀察、確認老年人的身心狀態,包括精神狀況是否產生變化?有沒有發燒?或哪裡痛等?另外也別忘了要檢視生命跡象。不論如何,掌握好老年人平常的樣子是相當重要的,在這樣的基礎上,當護理師或看護士留意到「總覺得和以往哪裡不一樣」時,這瞬間就變成發現疾病及其惡化的重要關鍵。

要點1:確認睡眠招呼

▲居家照顧要點。(圖/新華社提供)

詢問老年人「您睡得好不好?」、「您有沒有做夢?」、「睡著後有沒有醒過來?」若有再醒來的話是醒過來幾次?為什麼原因醒來? 回去睡後有立刻睡著嗎?……等細節問題也要加以確認。

● 打開窗簾, 迎接陽光進來房間

務必要打開窗簾,以展開一天的開始。記得要先行發出通知,說明「 我要打開窗簾囉!」以取得老年人同意。

● 早上的招呼

精神奕奕地打個招呼,說聲「 您早!」。若老年人有回應,記得須從其聲音的大 小、音調等確認其健康狀態。而即使老年人沒有回應,護理師或看護士也還是要記得打招呼。

● 臉色及表情

記得觀察老年人的臉色、表情、皮膚色澤。連同姿勢等也一一加以確認。

要點2:確認健康狀態

▲居家照顧要點。(圖/新華社提供)

詢問老年人們「身體感覺如何?」。但因老年人就算身體出現異常,也通常缺乏自覺。故看護者不妨從臉色、行動舉止等確認其發燒是否比平常來得嚴重或輕微? 或者身體有沒有哪裡疼痛等。

● 確認心情

問問「 今天心情怎麼樣?」要是老年人突然暴怒、哭出來或一付不安的樣子時,也許已經有精神上的問題。

● 觀察對話的樣子

若是出現反應比平常慢、常常聽錯、雞同鴨講等情形,就是精神狀態的異常徵兆, 或是罹患腦部疾病甚至失智症的前兆。

● 聞聞味道

包含口臭、汗臭味或排泄物的臭味等,要仔細確認是否有異常之處。若聞到和平常不一樣的味道,有時就是疾病的前兆。此時不妨諮詢醫師或護理師。

要點3:確認生命跡象

▲居家照顧要點。(圖/新華社提供)

● 血壓

用自動血壓測定器等雙手施測。要盡量在 同一地點、相同的血壓計、相同時間施測。

● 體溫

用電子體溫計等來量體溫。記得要盡量在 同一地點、相同的體溫計、相同時間施測(P86)。體溫的個別差異頗大,由於老年 人的平均體溫本來就偏低。所以得預先掌 握其平均體溫。
.發燒:平均體溫+ 1℃以上
.低體溫:35℃以下

● 脈搏

在手腕大姆指內側施測。盡量在同一時間施測。
.心跳過速:1 分鐘高於 100 下
*若是高達 150 ~ 200 下就有可能是心 室細動(心臟痙癴),需要立刻叫救護車。
.心跳過緩:1 分鐘低於 60 下
*意識模糊時即刻叫救護車。

● 呼吸

老年人安靜時的呼吸數約是 1 分鐘 15~ 20 次。記得觀察其呼吸數、深度是否有變化,以及呼吸規律是否開始紊亂等重點檢查。若突然產生劇烈的呼吸困難時,先確認其呼吸道是否暢通,或立刻 進行人工呼吸,同時立刻呼叫救護車。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ealth.ettoday.net/news/1020738

http://www.healthhy.com.tw/?p=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