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青光眼就只能等失明? 眼科醫師告訴你真相是…_花賜康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奇瑞斯紫錐菊+優質益生菌+海藻萃取物」健康比例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得了青光眼到底會不會變好,是很多患者心中共同的疑問?亞洲附醫眼科主治醫師黃毓璇說明,青光眼雖然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治癒的眼疾,但只要及早正確診斷治療,並信賴眼科醫師密切合作,是維持眼睛最佳狀況的不二法門。

罹患青光眼到底會不會變好,是很多患者心中共同的疑問?一名65歲男姓計程車司機,生活習慣良好不菸不酒,開車時卻發現,常有機車突然轉進來都看不到,而受到驚嚇,以為是白內障前往眼科看診,經由亞洲附醫眼科主治醫師黃毓璇檢查後發現視神經偏薄,進一步安排照像、視神經掃描,以及最重要的視野檢查,結果外側視野有缺損情形,雙眼被確診為中等程度青光眼,開始使用青光眼藥物後,眼壓降為17、18mmHg,每三個月回診追蹤,目前視力及視野缺損維持穩定。
眼壓正常就不會得青光眼? 「視野缺損」更要注意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從小就患有嚴重過敏的高檢師,包含氣喘、皮膚搔癢、腸胃毛病,狀況差到要準備過敏藥物跟支氣管擴張劑,那種打噴嚏跟流鼻水一次要用掉半包衛生紙或是不吸藥劑就有種快活不過來的感覺,我相信同樣是過敏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定都有相同感受吧!

黃毓璇醫師表示,之前常會有青光眼患者期待,視野缺損的情形是否按時點藥後,就會減少或消失,基本上是不會的,當病人開始治療後,最理想的狀況就是青光眼被控制不要再惡化下去,這樣就算是成功了。
還有民眾常見的迷思是,眼壓正常就不會罹患青光眼?事實上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眼壓其實是「正常的」,視力也還沒開始模糊,出現症狀反而是很容易忽略的「視野缺損」;這也是確診青光眼後,很快導致失明的原因之一。
視神經慢慢萎縮死亡 慢性青光眼視力「無聲殺手」
青光眼其實就是視神經慢慢萎縮死亡,因為神經細胞無法再生,最終導致完全失明,又分急性青光眼及慢性青光眼。黃毓璇醫師說明,常見的危險因子為血壓較低、運動量較少、高度近視者、血脂肪較高、年長者等皆可能罹患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因眼壓急遽升高,常見症狀有視力變模糊、眼睛脹痛、眼睛紅、眩光(看物品時周邊會有光暈感)、合併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而慢性青光眼較常見,早期幾乎沒有徵兆,視神經受損卻不自覺,此時才就醫,通常會有明顯的視野缺損,青光眼可說是視力的「無聲殺手」。
青光眼雖無法完全治癒 但與醫師合作可獲控制

黃毓璇醫師指出,目前青光眼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雷射治療、手術治療。各種型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一般會先採用藥物與雷射控制,若不能完全控制時,再以手術治療。

基本上,一旦確診為青光眼,通常需要點藥一輩子,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須長期使用藥物控制,以及定期回診追蹤。總而言之,青光眼雖然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治癒的眼疾,但只要及早正確診斷治療,並信賴眼科醫師密切合作,是維持眼睛最佳狀況的不二法門。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明日美牙醫診所巧妙結合數位時代帶來的便利 , 堅持自始以來的匠心精神 , 對每個成品精雕細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