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髕骨骨折術后鍛煉

髕骨骨折是較常見的損傷,多見於撞傷或摔傷。治療方法通常有保守治療石膏外固定或者手術切開複位內固定。對新鮮髕骨骨折的治療,應最大限度地恢復關節面的平滑,給予較牢固內固定,早期活動膝關節,防止創傷性關節炎的發生。

骨折的康復護理是治療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可避免骨折發生廢用綜合征:患肢肌肉萎縮、關節僵硬、肢體畸形,對髕骨骨折固定複位後患者極為重要。髕骨骨折康復鍛煉應以主動功能練習為主,注意動作協調、循序漸進,活動量由少到多,活動範圍由小到大,切忌採取任何粗暴的被動活動。

1、傷后早期疼痛稍減輕后,即應開始練習肢四頭肌等長收縮,每小時不少於100次,以防肢四頭肌粘連,萎縮,伸膝無力,為下地行走打好基礎。如無禁忌,應隨時左右推動髕骨,防止髕骨與關節面粘連。練習踝關節和足部關節活動,用力、緩慢、盡可能大範圍地活動足趾,對於促進循環、消退腫脹、防止深靜脈血栓具有重要的意義。

2、傷后一個月,可根據情況由醫生決定開始關節活動度練習,不然膝關節將來可能會僵硬,影響患肢的下蹲功能,給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在家的鍛煉方法有:①坐在床沿,膝蓋後方墊實落不要空虛,由他人掌握好力量慢慢向下壓腿(就是屈膝),一定注意不可使用暴力,角度、力量要循序漸進,或者在腳背放一適當重物,如枕頭等,自己用力屈膝、伸直、再屈膝、伸直循環。②平躺在床上,患肢伸直抬高與床面垂直,自己用力或他人幫助屈膝、伸直。③站立於床邊,手握床沿,自己下蹲屈膝。

特別重申需要注意的是:①力量要循序漸進,不能使用暴力。②別人幫忙那叫被動訓練,只能鍛煉關節的活動度,不能鍛煉肌肉力量,最後還是要靠自己主動鍛煉,兩者要配合。③剛開始鍛煉時會出現疼痛,可以吃一點止痛葯,緩解疼痛,增加繼續鍛煉的信心。④不要對鍛煉的效果要求太高,也就是說不要期望3-4天就能怎麼樣,但也不能以此為理由消極怠工。

對於關節來說,僵硬的關節是沒有用的,人的正常生活、工作會受到嚴重影響。膝關節屈膝最少要達到110度左右才能滿足人的正常生活需要。骨科的治療原則是複位、固定、功能鍛煉,三者缺一不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