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骨性關節炎病人的康復鍛煉

膝關節是人體受力最大,結構最複雜的關節,日常活動或體育運動多數有膝關節參与,特別是行走,上下樓梯是現代人生活中必須完成的動作。沒有膝關節的健康,人體活動將受到很大的限制。膝關節疼痛是中年人較常見的疾病之一,總稱膝關節炎。其中最多的是髕骨軟化症,軟骨磨損和脂肪墊炎等。這些疾病大多表現為膝關節腫脹,酸痛,嚴重時大腿無力等,尤其是上下樓梯時,膝關節面摩擦力大,膝關節腫痛也最明顯。膝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負荷量過大或是負荷時間過長,大腿肌肉力量相對不足,特別是股四頭肌疲勞后,容易引起髕骨在股骨表面的運動軌跡出現異常,使兩者之間的摩擦力明顯增大,導致髕骨和股骨表面的軟骨磨損,隨之出現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障礙、行走時腿打軟等癥狀。老年人膝關節炎尚無根治的方法,主要以控制癥狀(疼痛和僵硬)、提高活動功能,改善自理能力為目標。有關康復專家認為,膝關節疼痛病人需要通過適量的運動來緩解癥狀,也有利於控制病情的發展。然而,有的老年患者恰恰是怕關節疼痛而極少運動,缺乏活動又導致肌肉萎縮和關節的僵硬,加重病情發展和疼痛的加重。所以採取適當的運動,雖然可能產生一定的疼痛,但並不會導致病情的加重,一但身體適應了這種鍛煉,疼痛和僵硬的感覺就會減輕。
鍛煉方法:
仰卧抬腿(直腿抬高):仰卧床上,患腿向上抬15°左右,初做可以保持1-3分鐘,聯繫一段時間后,可以增加空中滯空時間,每天2-3次,此方法主要是鍛煉腿部肌力。增強大腿部的肌肉力量,延長股四頭肌收縮持續時間,但又不能使關節軟骨受到更大的損傷,使膝關節在正常狀態下活動,是預防膝關節疼痛的最好辦法。
高位馬步:兩膝稍彎曲(10-30度),以膝關節不痛為宜。靜蹲不動,兩手平舉,目視前方,開始堅持幾分鐘,並逐漸增加時間。一般達到每次10分鐘左右即可,每天兩次。
坐位伸膝:坐在椅子上,將雙足平方在地上,然後逐漸將右(左)膝伸直,並保持直腿姿勢5-10秒,再慢慢放下,雙腿交替進行,重複10次,每日1-2次。
俯卧屈膝:俯卧位,雙手交叉壓在頭下,然後講右(左)膝關節逐漸屈膝,盡量靠近臀部,並保持屈膝姿勢5-10s,再慢慢放下,雙膝交替進行,重複10次,每日1-2次。
仰卧屈膝:將一側膝關節盡量貼近胸部,用雙手將大腿固定5-10s,然後逐漸伸直膝關節,兩腿交替進行。重複10次,每日1-2次。
推擦大腿:坐在椅上,雙膝屈曲,用兩手的掌面分別附着在右(左)腿兩旁,然後稍加用力,沿着大腿兩側向膝關節處推擦10-20次,雙腿交替進行,每日1-2次。
按揉髕骨:坐在椅子上,雙膝屈曲約90°,雙足平方在地板上,將雙手掌心分別放在膝關節髕骨上,五指微張開緊貼於髕骨四周,然後稍用力均勻和有節奏地按揉髕骨20-40次。

那麼膝關節疼痛應該怎麼進行體育運動呢?一般來說,可選擇衝擊力較小的溫和運動為適,如散步,打太極拳,游泳,原地活動下肢等。有早中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人,在進行體育活動時,一定要懂得科學、合理,適度、有效的鍛煉方法,避免負重過強活動,盡量避免膝關節受傷,或加重原有的損傷。掌握一些合理的膝關節按摩和功能鍛煉方法,技能鍛煉身體,又可以達到保護膝關節的目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