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吃什麼?常見飲食3問題,營養師來解答

Q1:沒事做讓人嘴饞,健康零食怎麼挑?

居家隔離對我們的活動範圍加以限制,只能待在家辦公、上課,或是滑手機、追劇打發時間。一無聊沒事做不知不覺就勾起了食欲,總想要吃點什麼填補空虛,一不小心就隨手拿起零食。既然無法忍著不吃,不如選健康的止飢!

營養師陳筠臻表示,黑巧克力的濃度越高可可越多,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物質,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有抑制食欲的功效。選擇 70% 以上的巧克力糖分更少,吃得開心也較無負擔。

陳筠臻說:「平常我們很少吃到堅果,它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 E 與礦物質,還有護心的不飽和脂肪酸。」現在市面上有小份的隨手包,可以選擇無調味、低溫烘焙的堅果適量攝取。

她建議,居隔在家也可以備好耐放的水果,像是柑橘類、蘋果、芭樂、奇異果,能補充膳食纖維跟維生素 C,為免疫力添一層防護。把水果切小塊,混和低糖、無糖的優格吃,或搭配牛奶做成奶昔,不僅增添飽足感還能補充鈣質。

其他像海苔、穀物棒、低卡蒟蒻、蘇打餅乾也是不錯的選擇,記得避免調味重、添加物多的產品,並控制份量不去影響正餐的食慾。偶爾吃些小點心療癒自己,為居隔生活解悶吧!

Q2:居隔壓力大還缺運動,便祕了該吃什麼?

居家隔離期間,在無事可忙得狀態下,常不小心過著「不是坐就是躺」的頹廢生活。在缺乏運動的居隔時間,連水分的攝取都不足,造成腸道消化及蠕動都變差,特別容易!

營養師馬鳳吟提醒,除了增加纖維及水分攝取外,特別推薦兩個實用方法來改善便秘。

按摩腸道,促進腸蠕動

做法: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從肚臍以下沿著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方向ㄇ字型深按推摩,可刺激腸道,幫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相撲式深蹲,瘦身助排便

做法:

  1. 雙腳張開大約是肩膀寬度的 2~3 倍,腳趾朝外大約 45 度
  2. 彎曲膝蓋,深深降低臀部,使大腿與地板平行,確保體重保持在腳後跟。
  3. 手部可放在胸前上,或自然垂放,想加重訓練強度,可手持啞鈴或壺鈴在前面。
  4. 重新站起來,完全拉直雙腿,重複所需的重複次數。每次可做 8~15 下,一次可做 3~4 組。

Q3:居隔最怕免疫力不佳,該準備哪種基礎保健品?

居隔期間最怕免疫力不足!營養師劉思妤表示,在試著與病毒和平相處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免疫力,可以透過適當、適量的保健品來輔助,為自己的免疫力打好基礎。她推薦 2 款居家必備的保健品。

B群

面對疫情難免感到情緒焦躁、緊張,讓人看起來又累又沒精神,B 群是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的小幫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舒緩壓力,有部分人在晚上吃會睡不著,因此最佳補充時機點建議在早餐後吃,可以維持一整天的活力。

維生素C

維生素 C 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的功效,可在第一線阻擋外來病毒入侵。維生素 C 也可以加速黏膜屏障的修復,促進免疫細胞的分化,是確診者、居隔者必備的家庭常備營養補充品。她提醒,維生素 C 最好不要空腹吃,不僅吸收率不好,酸性物質也容易刺激腸胃造成不適狀況,建議在餐後 30 分鐘內補充效果最好。

不同年齡層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

年齡 1-3歲 4-6歲 7-9歲 10-12歲 成人
建議攝取量(mg) 40 50 60 80 100

文/陳筠臻、馬鳳吟、劉思妤  整輯/黃慧玫

延伸閱讀

居家隔離吃什麼?常見飲食3問題,營養師來解答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益生菌怎麼吃?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