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亂牙喪失自信 不拔牙矯正扳回一城

兒童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矯正牙齒   牙齒矯正

▲9到12歲是小朋友牙齒矯正的黃金期,可透過功能性矯正器等裝置調整,即可不拔牙矯正。(圖/宋慧玲醫師提供)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小莉,從小長相清秀,但她很少開懷大笑,即使笑也習慣性地用手遮著嘴,擔心別人一眼就看到自己的亂牙,這也影響到人際關係。看在媽媽眼裡,相當心疼,沒有父母願意自己孩子因為天生齒列不整,而自信全無。

一到牙科診間,小莉媽媽焦急地問著「女兒牙齒還有得救嗎?」接受X光檢查後顯示,小莉的乳牙早期脫落,沒有做空間維持器,第一大臼齒的永久牙已經長出來,把牙齒往前推,失去空隙,第二小臼齒則長到齒列弓外,連帶虎牙也失去萌出的空間。

經過評估後,牙醫師建議透過擴張器撐開她的上顎牙弓,並讓第一大臼齒遠心移動,重新獲得空間,經過一年的矯正治療,牙齒排列整齊,不再雜亂無章,小莉終於可以放心大笑,不再掩面。

醫師表示,9到12歲是小朋友牙齒矯正的黃金期,家長應該把握這段時間讓孩子接受治療,透過功能性矯正器或適當的矯正裝置的調整,可以調整顎骨差異,甚至重獲牙齒生長空間,達到不拔牙矯正的目的;如果延誤治療,就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醫師指出,門診發現,許多家長都有著錯誤觀念,以為孩子年紀還小,即使暴牙、牙齒排列不整齊也沒關係,等到恆牙全部長齊再治療也不遲,但往往為時已晚。

兒童牙齒發育可分為乳齒列期、混合齒列期、恆齒列期等三大階段,宋慧玲說:「如果孩子出現嚴重性齒列擁擠、上顎門齒嚴重前突(暴牙)、門牙反咬後倒、門牙開咬或深咬,以及前牙、後牙或上、下顎齒列水平橫向或反咬等問題,建議應在混合齒列期就接受治療。」

醫師解釋,在混合齒列期的矯正方式,包括簡單的拔牙、空間維持或擴張器、口腔肌肉訓練,以及利用矯正器等,只要能夠及早且預防性地矯正齒顎,除了讓孩子牙齒整齊之外,還可解決咬合不正,或是鼻塞、用口呼吸等問題。

最新的日本特殊擴張器是一種彈簧性的螺絲,利用這個擴張器可同時擴張牙齒及上顎骨,透過穩定、連續性的力量,可提升病人的舒適度,較不會有疼痛感。患者在夜間配戴6至8小時,白天正常咬合,顎骨逐漸擴大,獲得空間後,口呼吸及牙齒空間不夠的問題都可獲得改善。

「兒童的生長發育相當快速」宋慧玲強調,家長務必掌握孩子牙齒矯正的黃金時間,運用各種齒顎矯正裝置,配合青春期生長發育,將每一顆牙齒精準地位移至口腔內的正確位置。

矯正之後,牙齒排列整齊,與頭顱、唇、臉頰、舌頭與顳顎關節,建立平衡諧和的關係,牙齒就能發揮最佳咀嚼功能,攝取足夠的營養,讓身體健康成長。更重要的是,孩子從此得以開懷大笑,找回自信人生。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111/2681230

http://www.healthhy.com.tw/?p=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