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黑牙的原因,除了齲齒還有這個……

板橋兒童牙醫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寶寶黑牙原來是色素牙

 

寶寶黑牙的原因,除了齲齒還有這個……

上圖中小朋友的牙齒上就是黑色素沉著,除了黑色,還可能有綠色、橙色、棕色等。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兒童口腔問題,大約2%~18%的孩子會遇到。

一些高色素食物容易引起色素沉著,例如茶、咖喱及某些蔬菜水果(包括中草藥),由於富含兒茶酚、花青素等,長期食用可能會引起牙面變色。

此外,體外實驗發現乳鐵蛋白、鐵離子和單寧酸的混合物可以在牙面上形成色素沉著。

牙色素沉澱並不是缺鈣

有的家長擔心色素沉著是不是因為缺鈣。

但大量研究結果表明,色素沉著的寶寶牙面上和唾液中鈣、磷含量偏高。

「缺鈣」已經背了很多黑鍋了,不要再讓它背這個鍋了。

總體而言,色素沉著的確切原因目前仍不太清楚。

目前一般認為,色素沉著是化合物晶體與微生物群體的混合物,有一定鈣化趨勢,可以看作一種特殊的牙菌斑。

與牙齒髮育過程中由於藥物等原因造成的牙本體顏色的改變(如四環素牙)不同的是,牙齒的色素沉著是附著於牙齒表面的。

色素牙與齲齒有什麼不同

齲齒是細菌作用下牙齒髮生脫礦,清除後會發現牙體是有缺損的,而色素沉著,用工具清除之後你會發現,色素下面的牙面平坦光滑,牙體不會有缺損。

對齲齒來說,即使堅持維護口腔衛生,病變也難免會發展擴大變深,一旦發現就需要儘快找牙醫治療。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家長有時候自己是辨別不了色素沉著和齲齒的,齲齒是口腔多方面因素產生的一種效應,也並不是牙面上有色素沉著就能夠抵抗齲齒。

家長不應存在僥倖心理,有色素沉著的寶寶依然應該定期看牙醫。

色素牙是不是換牙了就好了

很多家長可能會想,反正孩子要換牙的,等換新牙就沒有這個問題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寶寶口腔環境是相對穩定的,乳牙能色素沉著,恆牙也同樣可能沉著,所以有色素沉著的寶寶,即便換牙了,出現色素沉著的風險也更大。

色素清除會再長嗎

因為色素沉著的成分、形成原因的研究結果還不一致,所以目前還沒有確切有效的預防方法。

無論寶寶是否有色素沉著,家長都應幫寶寶早晚使用含氟牙膏認真刷牙,進食后及時漱口,如果牙縫裡有食物殘渣,也可以使用牙線、牙間刷等工具幫助清理。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baby/101180.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