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肺炎好了,還要複查胸片嗎?

門診一個肺炎合併右上肺恭弘=叶 恭弘不張的寶寶,治療了一周來複診,燒也沒了,咳嗽也沒了。黃醫森叫家長複查一張胸片。寶媽老大的不情願:“黃醫森啊,我們什麼癥狀都沒了,為啥還要拍胸片?這拍片子有輻射哇?”

拍片子當然有輻射咯,看電視還有輻射呢?並不是所有肺炎病人,黃醫森都給複查胸片的,俺們沒有也不允許有開單提成的。

     也有焦慮的寶爸寶媽寶外婆,因寶寶肺炎就醫受虐多日,不堪回首,主動要求複查胸片,一定要拍片確認肺炎是否完全恢復。那也沒必要,有些肺炎在胸片上的吸收需要一定時日,晚於癥狀的恢復。

    黃醫森認為根據病情需要謹慎地選擇複查胸片,避免遺漏疾病,也避免寶寶不必要的吃光。

   對癥狀已經恢復,一般狀況良好的肺炎寶寶,若之前胸片僅是諸如“小斑片狀影”或者“左心後區密度不均”,可以不用複查胸片。

以下情況注意了,是需要考慮複查胸片的: 

  • 寶寶咳嗽發熱癥狀經過48-72小時的治療無改善且有明顯加重,抗菌藥物治療無效,病情急劇惡化。兒科病情變化快,對於病情危重的患兒,醫生會權衡利弊,有時一天拍一張胸片也不為過,當然這是極端的栗子。

  • 所有肺恭弘=叶 恭弘不張的寶寶兒,應治療后複查胸片,看看肺恭弘=叶 恭弘復張了嗎,若不復張就要進一步查找原因,是痰栓或異物堵住了?還是有淋巴結或腫塊壓迫了?

  • 有圓形病灶的寶寶要複查胸片,以確保不漏診肺部腫瘤。

  • 同一肺恭弘=叶 恭弘反覆性肺炎,懷疑有解剖異常、胸部腫塊或異物的患者,在治療后要複查胸片,必要時查胸部CT。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