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病了,抗生素用?還是不用?

2016年11月14日-20日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倡導發起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World Antibiotics Awareness Week)。今年的主題是“慎重對待抗生素”(Handle Antibiotics with Care)

何謂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是某些微生物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物質,用於治病的抗生素除由此直接提取外;還有完全用人工合成或部分人工合成的。90多年前,人們發現了抗生素,隨後用於治療感染性疾病,挽救了眾多生命,然而,隨着抗生素使用的普及甚至濫用,抗生素耐葯問題日趨嚴重,耐藥性感染在全球範圍內造成約70萬人死亡,大多數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寶爸寶媽抗生素使用中的誤區

誤區一 寶寶生病了就要吃抗生素消炎

兒科常見的感冒發熱病出通常是病毒感染,靠寶寶自身抵抗力可以自愈,無需畫蛇添足吃頭孢或阿莫西林。對於病毒感染,口服抗生素不加快恢復進程。吃抗生素也預防不了感冒。區分病毒還是細菌驗個手指血就能幫助判斷。

誤區二抗生素那麼可怕,吃两天好點就不吃了。

有的孩子明確是細菌感染,口服抗生素,家長見好就收,吃了兩頓就不吃了,或者心存害怕自行減半服用。這都是不正確的,一旦使用抗生素,就應該足量足療程,斷續或減量使用反而會導致病情反覆和耐葯菌的出現。

誤區三寶寶生病了以前吃頭孢有效,這次自己再喂點。

寶寶每次生病感染的病原體不一定相同,頭孢針對細菌感染有效,但若是支原體感染,就沒有效果,要用阿奇黴素才有效。

誤區四任何情況堅決不用抗生素

有的家長矯枉過正,視抗生素為猛虎,即使檢查結果提示有細菌也避而遠之堅決不用抗生素。這也是不正確的,兒科有兒科的特點,大多數疾病初始治療還是經驗治療,醫生會根據孩子病情和檢測結果做出負責的判斷。但有些細菌感染特別是重症感染或免疫力低下的孩子的感染,有陽性癥狀雖無陽性檢驗提示,醫生也會酌情使用抗生素的。

誤區五抗生素這種不行立馬再換一種

抗生素治療疾病起效是有一定時間的,短期換藥,頻繁換藥,都是對疾病治療不利的。會造成用藥混亂,引發不良反應。使細菌對多種藥物耐葯。

抗生素是把雙刃劍,既能救人,也會因其耐藥性對健康造成危害!

抗生素不是毒品,該用時就要足量足療程,而毒品是一點不能碰的!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