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要注意:唇齶裂患兒更易發生齲齒

既往研究表明,相比於正常的兒童,唇齶裂患兒的齲齒髮生率較高,但是相關的潛在的危險因素卻尚未清楚。本研究旨在對比唇(齶)裂(CL(P))兒童與同齡正常兒童的齲齒髮病風險情況。

什麼是齲齒?

在看研究成果之前,我們先看看什麼齲齒?齲齒是牙齒硬組織逐漸被破壞的一種疾病。 發病開始在牙冠,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形成齲洞,終至牙冠完全破壞消失。未經治療的齲洞是不會自行癒合的,其發展的最終結果是牙齒喪失。齲齒是細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

研究採集樣本:

研究共納入了133名CL(P)患兒(77名5歲患兒,56名10歲患兒)以及297名正常兒童(133名5歲兒童,164名10歲患兒)。

使用調查問卷收集所有研究對象的口腔衛生狀況,飲食習慣和氟暴露信息。使用Quigley-Hein菌斑指數來評價其口腔衛生,並依據國際齲齒檢查和評價系統來對所有研究對象的齲齒患病率和發病率進行評分。

收集所研究對象的唾液樣本,並進行變形鏈球菌、乳酸桿菌、緩衝能力以及分泌速率的檢測。

採用Cariogram對比兩組的危險因子和風險狀況進行了比較,並評估所有兒童未來的患齲風險,評級分為“高”和“低”。

研究結果:

結果發現,CL(P)患兒唾液中的乳酸桿菌顯著高於正常兒童(P<0.05),口腔衛生也顯著差於正常兒童(P<0.05)。10歲唇(齶)裂兒童的唾液分泌速率較正常10歲兒童低一些,但差異較小。

不患齲的平均概率為59%-67%,兩組兒童之間的差異並不明顯。CL(P)患兒中高患齲風險的數目顯著升高(OR?=?1.89;95 %CI?=?1.25–2.86)。兩組評價為高患齲風險的兒童,其患齲的情況顯著高於低風險的兒童。

齲齒的影響因素:

口腔衛生較差,唾液中乳酸桿菌的水平較高是CL(P)患兒患齲高風險的最有力的兩大影響因素。本研究結果表明,CL(P)患兒護理中應採用齲齒風險評估模型作為臨床決策制定的基礎以及齲病一級及二級預防的補充。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