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成分有什麼?怎麼吃才安全?藥師解析服用安眠藥準則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一些潛在疾病影響,失眠是常見的困擾,雖然仿間有許多透過運動、飲食各種方法來解決失眠,但有部分族群需要仰賴藥物才能好好睡上一覺。吃安眠藥並不是不好,而是應該了解使用藥物的準則。臨床藥師提醒:「特殊族群像是老年人在使用安眠藥上必須特別小心,吃藥後就立刻就寢不要再進行其他的活動。」

不同安眠藥成分影響「作用」時間長短

你有仔細看過自己服用安眠藥的成份嗎?不妨拿起藥袋了解一下自己所服用安眠藥的內容物,目前最常見用來治療失眠的處方用藥主要為作用在GABAA受體的BZRAs,主要分為兩種:

  • 含苯二氮平類藥品:triazolam、estazolam、diazepam、flurazepam
  • 非苯二氮平類藥品:zaleplon、zolpidem、zoppicano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林婉蓉藥師解釋:「不同的苯二氮平類藥品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作用開始時間及作用時間長短。非苯二氮平類藥品的作用時間快速,可幫助快速入睡,也較不易產生耐藥性及成癮性。」

短效藥品易有「反彈性失眠」  長效藥品易有耐藥性及依賴性

如果是短效且作用快速的藥品可幫助減少入睡的時間,並且隔日白天較不會有殘留的鎮靜作用,但是短效藥物在突然停用的情況下,較容易發生「反彈性失眠」。

中、長效的藥品可幫助維持睡眠,減少睡眠中斷的問題。這類藥品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嗜睡、頭暈、肌肉無力、運動失調等等。這類藥物雖然安全性高,但長期服用也必須留意耐藥性及依賴性的問題。

老年人代謝能力較低!服用後應注意出現不良反應

林婉蓉提醒:「特殊族群像是老年人在使用安眠藥上必須特別小心,大部分的安眠藥多經由肝臟代謝,老年人因為肝臟代謝藥物能力降低,會使得藥物有較高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的效果延長,因此較容易出現過度鎮靜、認知障礙、譫妄、及跌倒等藥物不良反應。」

使用安眠藥的同時應具備有正確的用藥知識才不會增加藥物副作用及造成藥物濫用的問題。

難以入眠這件事好發於 45~55 歲的女性

睡前15-30分鐘服用安眠藥效果最好

且服用安眠藥的時間點也很重要,林婉蓉說:「應於睡前15-30分鐘服用,服藥後就立刻就寢不要再進行其他的活動。」服藥後8小時內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行為,若隔日有殘留的嗜睡感,應與醫師討論可考慮換成較短效的安眠藥。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寶樟林含台灣 國寶牛樟芝、蛹蟲草、靈芝 完整營養成分

除了使用安眠藥之外也應搭配規律的睡眠習慣,並且不應自行增減用量,若是突然停藥也可能產生戒斷症狀,必須經過與專業醫師討論並遵照醫囑使用。

酒精會增加安眠藥的鎮靜作用,可能會有過度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嚴重可能會昏迷、呼吸抑制,服用安眠藥的同時千萬不可與酒精併服。

使用安眠藥的同時應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尋找失眠的原因,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安眠藥成分有什麼?怎麼吃才安全?藥師解析服用安眠藥準則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