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少動增加腦中風機率!中醫建議:高風險者可針灸足三里穴來預防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更大的危害是「失能」,即便逃過一死,但嚴重者可能失語或有認知問題。但除了透過西醫外,其實也能搭配中醫改善中風病況,研究證實針灸合併西醫治療可有效降低中風復發,中醫師也說高風險者也可以透過針灸來預防。

中風好發在40到60歲的人,但近年來族群年紀逐漸下降,許多患者除了有、、或血脂肪異常等「三高」的慢性病族群外,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平常少運動」。扶原診所王咨翔中醫師分析:「年長者疫情期間減少出門都宅在家,長時間久坐加上活動量低,這些原因都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中醫針灸搭配西醫可預防中風復發

過往腦中風大多數較仰賴西醫的治療,其實從過去研究中發現,中醫針灸搭配西藥治療中風患者,可降低復發風險超過6成,且接受針灸療程次數愈多,再次發生中風的風險也愈低。

當時研究針對住院缺血性中風病人共3萬多名,分為有無針灸組來進行對照,研究發現接受針灸的中風患者,可降低5成再次中風風險。只接受西藥治療者,可減少5成8。同時接受針灸及西藥合併治療,則可減少6成1再次中風的風險。

此研究成果將刊登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Medicine》

針灸改善中風外也能預防

王咨翔醫師進一步解釋,依中醫理論,中風可以分為閉證與脫證兩類。

  • 閉證:突然中風時,患者猝倒、不省人事,顏面潮紅。此為風火挾痰濁上擾,導致臟腑功能失常的閉證。中醫治療會在百會穴及委中穴放血拔罐,幫助改善腦壓。
  • 脫證:突然昏倒,目合口開,汗出如油,脈微欲絕。治療上會以回陽固脫為先,並針灸氣海穴及關元穴來培補元氣。

另外如果是屬於中風的高危險群,王咨翔中醫師說:「平常也可以透過針灸『足三里穴』來補臟腑之虧損,幫助預防中風、改善高血壓。」但醫師也提醒,要預防,最重要除了控制慢性病以外,日常中也要留意以下幾點。

中風可以分為閉證與脫證兩類。圖片來源:王咨翔醫師提供

三大習慣遠離慢性病及中風

1.少吃高鹽食物

當鈉的攝取量過多時,會導致體內水分失衡,使血壓升高。另外建議可以多吃保護心血管的食物,像是芹菜、燕麥、蘑菇等等。

2.多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但記得運動是要循序漸進的,如果突然提高強度,也可能導致心肺功能承受不住。

肌膚鬆弛,內視鏡拉皮專業權威醫師執刀,恢復自信光彩

經過拉皮,患者的眉毛及上眼皮可以回復到年輕時的位置,如此看起來便很有精神,看東西會恢復以往的自在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易和中醫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3.充足的睡眠

長期睡眠品質差,血壓就容易偏高。建議不要熬夜,要有充足且良好的睡眠。腦中風除了在第一時間送醫急救外,在治療和術後恢復上,適時透過中醫介入,更能縮短恢復期,幫助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小檔案】

  • 現職: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主治醫師
  • 專長: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各類筋骨痛症

參考文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宅在家少動增加腦中風機率!中醫建議:高風險者可針灸足三里穴來預防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

露齦笑矯正、牙齦外露矯正諮詢費用一覽表!

至於露出過多牙齦。利用上唇定位術我們可以將上唇固定在較低的位置,限制上唇上揚的高度,來改善牙齦外露的程度。

寶寶嬰兒頭形矯正塑造未來

歪頭.扁頭.矯正嬰兒頭形塑造未來. 不要為了完美頭形而讓寶寶冒著窒息的風險趴睡或側睡 新生兒應以健康安全長大為第一優先考量.

!

什麼是根管治療?

當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而侵犯牙齒內的神經時就需要做根管治療。軒品牙醫聯合診所是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師除了把發炎的牙神經清除外,還會把根管做適當的擴大及清潔,最後會把已經清潔乾淨的根管做緻密的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