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肝陽上亢引起的眩暈,請收下李鐵紅大夫的這劑藥方

眩暈的發生內傷為主,尤以肝陽上亢,氣血虛損,及痰濁中阻為常見。所謂的“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無痰不作眩”,“無虛不作眩”,皆是臨床實踐經驗的總結,從各方面揭示了眩暈的發病特點。今天主要談的是,肝陽上亢引起的眩暈。

肝為風木之臟,將軍之官,體陰而用陽,其性剛勁,主動主升。陽盛體質之人,陰陽平衡失其常度,陰虧於下,陽亢於上,則見眩暈;或憂鬱腦怒太過,肝失條達,肝氣鬱結,氣鬱化火傷陰,肝陰耗傷,風陽易動,上擾頭目,發為眩暈;或年老腎陰虧虛,水不涵木,陰不維陽,肝陽上亢,肝風上擾,發為眩暈。

  臨床癥狀:

除了眩暈,肝陽上亢還表現為耳鳴,頭脹目痛,急躁易怒,失眠多夢,脈弦,或兼面紅,目赤,口苦,便秘,尿赤,舌紅,苔黃,脈弦數;或兼腰膝酸軟,健忘,遺精,舌紅少苔,脈弦細數;甚或眩暈欲仆,泛泛欲嘔,頭痛如掣,肢麻震顫,語言不利,步履不正。

病機分析:

肝陽上亢,上冒巔頂,故眩暈,耳鳴,頭痛且脹,脈見弦象;肝陽生髮太過,故易怒;陽擾心神,故失眠多夢;若肝火偏盛,循經上炎,則兼見面紅,目赤,口苦,脈弦且數;火熱灼津,故便秘尿赤,舌紅苔黃;若屬肝腎陰虧,水不涵木,肝陽上亢者,則兼見腰腖酸軟,健忘遺精,舌紅少苔,脈弦細數;若肝陽亢極化風,則可出現眩暈欲仆,泛泛欲嘔,頭痛如掣,肢麻震顫,語言不利,步履不正等風動之象,此乃中風之先兆,宜加防範。

治法:

平肝潛陽,清火熄風。

 方葯:

  天麻鈎藤飲。本方功能平肝潛陽,用於肝陽上亢,眩暈,頭痛諸症。

  藥用天麻,鈎藤,石決明平肝潛陽,牛膝,益母草引氣血下行,黃芩,山桅清泄肝火,杜仲,桑寄生滋養肝腎,夜交藤,茯神養心安神。

  如果肝火偏盛,可加龍膽草,丹皮以清肝瀉火。若兼腑熱便秘者,可加大黃,芒硝以通腑泄熱。若肝陽亢極化風,宜加羚羊角,牡蠣,代赭石之屬鎮肝熄風,以防中風變證的出現。如果肝陽亢,而偏陰虛者,宜加滋養肝腎之品,如龜板,鱉甲,首烏,生地,淡菜,女貞子等。

現在正是春天生髮之際,春天肝風易動,望各位調暢氣機,少動怒氣,飲食以清談為主。適當調整心態,勞逸結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何謂牙冠增長術

板橋牙齒矯正費用多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