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失聯 失能照顧空窗家屬苦

雙和醫院看護                                                        三軍總醫院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長照2.0已上路,不過因為長輩失能而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發生外籍看護行蹤不明時,...

長照2.0已上路,不過因為長輩失能而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發生外籍看護行蹤不明時,仍須報案等待3個月後才可申請遞補。家屬呼籲政府,應重視這段空窗期的照顧需求。

長照2.0已上路,不過因為長輩失能而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發生外籍看護行蹤不明時,仍須報案等待3個月後才可申請遞補。家屬呼籲政府,應重視這段空窗期的照顧需求。

住台北市的陳先生,83歲的父親中風無法自理生活,他承接新北市林口區李姓雇主所釋出的菲律賓籍看護。日前,看護因故離開父親家,造成照顧空窗期。

陳先生告訴中央社記者,除重陽敬老、動健康政策,政府更應重視失能、失智或長照長者。他說:「可以動的長輩要照顧,不會動的更應照顧才對。」

陳先生說,被照護者的生命安危及健康照護,病患人權都嚴重受影響,不能因外籍移工行方不明,卻累及雇主家屬,導致金錢、時間、精神多重損失。他被迫請台灣看護接續照顧,認為沒有經濟能力請台籍看護的家庭,情況會很慘。

84歲鄭老太太的家屬說,外籍看護涉嫌偷竊逃跑,造成失能的媽媽因全身濕透而泌尿道感染。今年10月5日緊急送醫翌日就不幸往生,令家屬至今椎心刺痛。

新北市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分析,每一名外籍看護都有雇主,看護逃跑後的3個月內空窗期,千萬不能雇用其他外籍看護。

廖武輝說,新北市的看護移工若逃跑,勞工局通常會與家屬溝通,照顧長者本來就是家屬的責任,因忙不過來才請移工協助減輕壓力。

外勞逃跑,雇主雖無辜仍須守法。廖武輝說,新北市有走動式看護可協助外勞逃跑的家屬,在空窗期解決照顧的困境。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26685

http://www.healthhy.com.tw/?p=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