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頭髮掉不停 頭皮按摩可改善

台北落髮門診   台中落髮門診   高雄落髮門診

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亂,掉髮狀況也愈來愈嚴重。醫師傳授3步驟頭皮按摩,每天睡前按3到5分鐘,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搭配作息、飲食調整,可延緩5成落髮問題。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劉紹毅日前受訪時表示,根據臨床觀察,過去男性落髮高峰期為30至40歲,女性則為40至50歲,但近年落髮年齡已提早5至6年,以壓力、作息不正常導致的「生理性落髮」占大宗。

劉紹毅解釋,頭部血管大多分布在兩側,中間的循環本來就比較差,一旦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恐影響荷爾蒙及代謝,使血液循環更差,頭髮沒有養分就會變細、變稀疏,最後掉髮。

改善生理性掉髮,劉紹毅也傳授簡單3步驟頭皮按摩,每天睡前按摩3到5分鐘,可讓頭頂放鬆消腫、改善血流循環,讓髮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按摩時以耳朵兩側、前額兩側額角以及後腦杓為主,切記別往髮量稀疏的頭頂按、也不可拉扯髮根,否則恐讓頭髮愈按愈稀疏。

劉紹毅說,首先,將四隻手指頭放在耳朵兩側上方的顳肌,往頭頂按壓頭部中線;接著,從髮際前額肌開始,小幅度地揉動頭皮,帶動眼角的循環,紓解頭皮的緊繃感;最後,用大拇指按摩後腦的後枕肌,感到頭皮緊緊、熱熱的就是有效。

他表示,睡覺時是毛髮再生的黃金時間,因此睡前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把頭皮按鬆、按軟都有助毛髮再生。

劉紹毅提醒,擔心落髮,20至30歲就要有預防的概念,除了要保持作息、飲食正常、有睡眠充足外,睡前按摩放鬆頭皮可改善循環,同時也應注意不過度整燙頭髮,都能降低落髮危機,如真的有落髮問題,最好在40歲以前及早治療。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91543

http://www.healthhy.com.tw/?p=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