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失眠頭痛怎麼辦?中醫師推這味茶飲安神兼防疫

頭為什麼會痛?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頭部是「諸陽之會」,是一個有許多經絡通過的重要部位,如果因為外感(如風邪、寒邪等)或內傷(如氣虛、血瘀等),使得氣血失調、經絡阻滯,頭部將會缺乏必需的滋養,所謂「不通則痛」,頭痛會發作也就不奇怪了。

壓力是每個現代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陳曉萱中醫師提到,壓力影響造成的頭痛,在中醫看來屬於肝鬱氣滯,也就是當人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沒有適當排解壓力和情緒,就容易使得肝經循行不佳,氣血阻滯不通而引發頭痛。

此外,壓力也容易讓人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無法放鬆休息。舉例來說,很多人在工作時,因為身處壓力之中,肩膀一帶的肌肉會是緊繃的,這也會使得相連的後頸部、後腦勺肌肉都一起變得緊繃,進而造成頭痛。

身處現代社會,除了工作、學業、家庭、經濟、人際關係等常見的壓力源之外,值得留意的是,近期疫情對於生活各方面造成衝擊,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也逐漸形成一股壓力。

而壓力大睡不好的人,經常伴隨肌肉緊張,代表身體其實沒有休息到,中醫認為夜間睡覺時是肝臟進行排毒和體內自我修復的時間,既然沒睡好,肝臟的解毒代謝功能並沒有充分發揮,這種情況下也容易頭痛。不過只要能夠放鬆、睡好,頭痛就能得到緩解。

壓力、失眠頭痛這樣做!

安神百合飲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百合可以寧心安神,搭配有助於防疫的荊芥、防風,如果有失眠的問題,也可以添加酸棗仁、遠志加強睡眠。

材料:

[一般版] 百合5錢、荊芥2錢、防風2錢、炙甘草2錢、龍眼1錢

[加強睡眠版] 添加酸棗仁3錢、遠志2錢

作法:將所有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煮至滾,滾30分鐘後關火,放涼即可飲用。

香氛泡澡(或泡腳)

熱水泡澡,對於普遍循環不佳的現代人來說,是在家也能做的超簡單保養,還有助眠的效果,「身體溫度上升,當後續逐漸降溫的時候,身體自然會產生睡意」。

陳曉萱提到,泡澡時可以添加喜歡的精油,被蒸氣包圍是一種很放鬆的感受,每天給自己15~20分鐘,試著讓心靜下來,療癒效果會更好;室內空間不足也可以簡單地泡腳,泡腳時一樣可以靜坐、冥想,練習腹式呼吸。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793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益生菌怎麼吃?

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