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醫師出招

兒童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                        兒童保健食品                                       紫錐花預防感冒

若孩子從小就很容易生病,而且每次生病都比別人嚴重,很慢才會好,這就算是免疫力不好。

從臨床觀察,來醫院看小兒科的孩子,以兩歲以下嬰幼兒居多,學齡後逐漸降低,這是因為六歲以後,人的免疫力大致成熟,同時肺部也在六歲以後發展得較好,所以六歲是免疫力發展的一個重要關卡,要避免過敏,幼兒期絕對是一個關鍵。

免疫力像是個翹翹板:一邊是「抗菌」能力,另一邊是「過敏」傾向,這兩個都是白血球的反應。抗菌力低,容易產生過敏疾病;抗菌力高,過敏的機率就變少。因此,最好是體內儘量增加抵抗感染的能力,減低過敏。在孩子年紀還小,身體的白血球尚未「編隊」完成,要儘量引導白血球編到「抗菌小隊」,而非「過敏小隊」去。

過敏,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過敏原本身並不是毒,一定要有外來過敏原和內在因素的過敏體質相扣,才會出事。出什麼事呢?兩者碰到一起結合後,過敏原會跑到白血球上,把白血球變成肥胖細胞,肥胖細胞爆裂開來,裡頭很多含有細胞激素的東西就會跑出來。正是這些細胞激素讓我們不舒服,產生紅腫及發炎反應。

遠離過敏,生活方式很重要。古早人生養眾多,但過敏機率低;現在文明的環境,一則過敏原多;一則孩子鮮少出門,過敏比例反而增加。據統計,幼稚園和國小過敏的孩子佔三分之一,其中以鼻過敏最多,第二是皮膚過敏,第三是氣喘,第四是過敏性結膜炎。很多研究發現,農莊生活可以減少過敏疾病。

接觸土地和自然界動植物時,它們可能含致病病菌,卻不一定對人有害,反而會教育免疫系統多抗病,少過敏,久而久之,翹翹板就可朝抗病的方向傾斜。

兩年前有國外研究指出,兒童接觸農莊生活,保護力可一路到成年。也有研究發現,母親懷孕時接觸農莊生活,孩子出生後的過敏率降低了。另一份報告則在研究歐洲五個國家、八千多位孩子後發現,養豬、割草、耕作、喝牛奶及羊奶的農莊生活,會提升孩子的免疫力,而且經抽血檢驗後發現,他們基因的表現改善了,也降低了過敏的比例。

基因的表現,可以透過很多生活方式去修改它,所以即使先天上有過敏體質,也不用擔心,只要在六歲以下的關鍵期,好好引導,它就會往好的方向去。

早期接觸寵物及將來造成過敏和氣喘的風險,尚未定論。德國曾針對五到七歲的孩子調查,發現一歲以下的嬰兒時期有貓進出臥室,將來發生過敏和氣喘的機率反而較低。

超過二十個研究報告也指出,接觸動物可讓孩子的白血球免疫受體變得更好。免疫系統尚未定型的孩子接觸寵物,反而可能修改基因表現,帶來正面作用。

常到戶外走走,增強抵抗力

寵物的過敏原主要來自毛、皮屑、口水和排泄物,有時這些過敏原飛揚到空氣中,或落在床、沙發和衣服上。因此,若你本身有過敏體質,年紀較大,免疫系統已被教育成形才去接觸寵物,就會導致過敏。已經確認過敏的孩子,也不鼓勵養寵物。

但懷孕或哺乳期的媽媽,實在不需要因為即將要生、或生了小孩,就把寵物送走。

我非常提倡自然的生活型態。親子一定要多去戶外,親近土壤和動植物。常去戶外的孩子比較活潑、有自信,抵抗力較好,過敏率也較低,這些都是有學理根據的。

 

goholimall

參考資料: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0494-增強免疫力‧醫師出招/丁綺文:農莊生活,增強抗菌能力

http://www.healthhy.com.tw/?p=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