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攻進”辦公室

坐骨神經痛已經成為一種“辦公室病”,進入寒冷冬季,一些人不願意到戶外堅持運動,更容易引發這種疾病。本市第三中心醫院骨科專家江毅介紹,常坐辦公室的白領有時會突然感覺有一根筋從臀部牽扯到腿部、足踝,出現幾分鐘或瞬間的劇痛,無法動彈,這些情況

通常都是由腰椎間盤突出、坐姿不正等原因造成的坐骨神經痛,不容忽視。

由腰椎間盤突出引發

26歲的王小姐是某公司的外文翻譯,每天要伏案工作8小時以上,經常覺得背部肌肉僵硬,腰部不適,近來睡覺時經常因為一側腿腳麻痛而醒。到醫院經CT檢查發現,王小姐已患上了輕度的腰椎間盤突出。

江毅主任介紹,類似王小姐這樣的病人近兩年越來越多,佔到了就診人群的四成左右,年齡段也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從原先的四五十歲發展到二三十歲。正常人體的脊柱,腰部是向前凸出的,而骶骨(尾龍骨)則向後凸,從而形成一個正常的生理彎曲。然而,辦公的椅子大多是直背的,再加上使用電腦時雙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的工作姿勢都加重了脊柱的負擔。而且人坐着的時候腰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是站立位的2-3倍,如果長時間承受壓力,腰椎部的薄弱區域就會後凸,出現膨出,最後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從而引發那些不時襲來的劇痛。有些早期腰椎間盤突出表現出來的不是腰痛,而是臀部痛,繼而是下肢放射痛,下肢發麻,而到了走路出現跛行的時候,椎間盤突出已經逐漸形成了。

由坐姿不正引發

張女士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而且一半的時間是在電腦屏幕前度過。由於工作的需要,她每天上班都要穿着正裝和高跟鞋。最近下班回家后,她老覺得全身肌肉綳得又僵又硬。有一次她突然覺得一側臀部痛得坐都坐不住,連帶同側的腿和足部也麻痛。她想從椅子上站起來,可一條腿竟不聽使喚,痛得不能着地,她靠着桌子站了大概四五分鐘,劇痛才漸漸緩解了。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原來是患上了坐骨神經痛。

江毅主任介紹,現代的辦公室大都在使用L形的辦公桌,很多人用電腦時經常坐在電腦的一側而非正對显示屏,這樣腰部長期側身扭轉就會導致腰部疲勞。如果辦公桌與座椅的高矮再不協調的話,長期的坐姿不正,就會造成坐骨神經痛。再加上長期穿高跟鞋,人體重心前移,導致腰髖部前傾,從而打破脊柱平衡,引起腰椎和軟組織的勞損,也會造成坐骨神經痛。

專家提出幾點建議

每工作一小時應起身活動5—10分鐘。如果沒有其他的腰部疾病,可在室內進行簡單的腰部屈伸、旋轉,以及左右側彎運動,如能堅持到戶外做適量運動,可促進全身肌肉關節放鬆。要注意糾正自己的坐姿,不要歪着身子打字。最好在座椅與腰椎、頸椎之間放個小靠墊。辦公桌桌面與座椅椅面的落差在40厘米左右為宜。高跟鞋的高度應在4厘米以下,不可穿高跟鞋快跑。此外,一旦出現疼痛癥狀要及時就醫,不要隨意吃止痛葯或塗抹藥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