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會令頭痛癥狀加重

幾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歷。嚴格來說,頭痛應該是一種癥狀而不是一種疾病。頭痛的原因非常多,感冒發熱、五官有病、血壓異常、視力障礙、中毒、中暑、感染、外傷、神經衰弱、疲勞等,都可能引起頭痛。飲食不當也是造成頭痛的一種常見因素。例如含含酪胺酸的食物就是造成血管痙攣的主要誘因;含有亞硝酸鹽的食品以及含味精多的食品會害你偏頭痛;含阿斯巴甜的食物則會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增加肌肉緊張而引發偏頭疼。

乳酪(不包括酸乳酪、意大利乳清乾酪、奶油)

其中的酪胺是引發頭痛的罪魁禍首。同樣含有酪胺的食物還有紅酒、啤酒、蠶豆等以及保存時間很長的食物比如泡菜等。

如果您喜歡吃漢堡包,那可要小心裏面的乳酪!

正常情況下,攝入的酪氨酸會被腸、肝內的酶分解消化,但有些患者缺乏相應的酶或者服用的藥物中含有該酶的抑製劑(例如很多抗抑鬱症藥物就有這種單胺氧化酶抑製劑)會導致酪胺進入循環系統,刺激血管。如果食用乳酪過多,又剛好消化乳酪的酶不多或怠工,可以想見你的循環系統內酪胺濃度高得出奇,血壓陡然升高,急性頭痛自然難免。

為了避免酪胺引發頭痛,需要注意的食物還包括各种放置時間較長的食物,比如腌菜、熏肉、臘肉、鹹魚鹹肉等等,還有發酵釀造的調料比如醬油、照燒醬等等。所有的酒精飲料和果汁里也有酪胺。還有乾果、糖果甜點。等等,這單子上是不是列的太多了?沒錯,你會發現很多食物都含有酪胺,關鍵在於:盡可能吃新鮮的食物!

味精

四十年前就有人研究味精和頭痛的關係。由於中餐里普遍味精含量較高,最初的研究者甚至一度將頭痛列為“中餐館綜合症”。儘管你大概聽說過味精對身體不好的這樣那樣的說法,但是味精是否造成頭痛的研究並沒有定論,所以,很多食物里還是有它。

雞精中的谷氨酸鈉是頭痛殺手之一

除了廚房裡的袋裝味精外,你還會在各種食物中遇到谷氨酸鈉:袋裝湯料、冷凍食品、沙拉調味醬、加工過的熟食、各種小零嘴。

事實上,如果谷氨酸鈉確實會造成你頭痛,下列這些你全都要留心是否出現在你的食物配方中:各種水解的什麼(比如水解植物蛋白)、酵母提取物、大豆蛋白、麥芽提取物、織構蛋白、酪朊酸鈉、各種標着“自然風味”的調味料等等。

酒精

紅酒和啤酒中,除了有酒精會引發頭痛外,還含有前面提到的酪氨酸,以及組胺和亞硫酸鹽,這些物質都會刺激你的神經引發頭痛。另外,紅酒中除了酒精,還存在另外一種可能引起頭痛的物質——單寧,又叫鞣酸。

香腸、熱狗

香腸、熱狗、火腿、臘肉等腌熏肉類、加工肉類等亞硝酸鹽含量高,日常生活中最好盡量少吃些。

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並干擾睡眠,喝多易上癮,而形成習慣,一旦不喝咖啡則會引發偏頭痛。

所以,有喝咖啡習慣者一天中攝入的咖啡的量最好少於100毫克(大約一杯濃咖啡)。

其實,除了上面列出的名單,為了免遭頭痛折磨,下列食品也需要留心:蜜餞(包括葡萄干),蘑菇,熟牛油果,熟香蕉,酸奶,甘草精,蝸牛,樹莓,洋蔥,過鹹的食物,各種醬汁……

名單太長了吧?其實,也不用那麼麻煩記住以上各種食物,真正要注意的是適量食用。並且,不要突然、完全地推翻原來的食譜,哪怕你只是想戒咖啡,也要慢慢來。

關注我們,分享健康!

訂閱微信號:TJPHZXH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