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牙膏沒你想得可怕!家長為小孩挑選兒童牙膏有6大重點,太香甜容易吃下肚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兒童牙齒塗氟

為兒童選擇適合的牙膏,能夠幫助他們養成好的刷牙習慣。(示意圖非本人/翻攝自youtube)

為兒童選擇適合的牙膏,能夠幫助他們養成好的刷牙習慣。(示意圖非本人/翻攝自youtube)

來自中新網的報導,在國家衛計委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疾控局監察專員介紹,中國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為0.86顆,目前仍處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低水平。

調查顯示,與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養水平和健康行為情況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5歲和12歲兒童每天兩次刷牙率分別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別為42.1%、55%,因預防口腔疾病和諮詢檢查就診的比例分別為40%、43.2%。

不過,這次的調查發現,12歲兒童恆齒齲患率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個百分點。5歲兒童乳牙齲患率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個百分點。

看來,保護孩子的牙齒任重道遠呢。尤其是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選擇適合的牙膏,並且養成好的刷牙習慣就成了媽媽們的大事情。我們採訪了一些達人媽媽們,總結出了幾條選擇牙膏的心得。

根據年齡和能力挑選是否含氟的牙膏

「不能含氟!」相信很多媽媽給寶寶買牙膏時會記得這句話。其實,牙膏含氟並不可怕。這是因為氟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它能保護牙齒。如果兒童牙膏的含氟量能控制在0.05-0.11%就是安全的

只要寶寶的年齡和能力已經可以不誤服牙膏,知道刷牙時把泡沫吐乾淨,那麼含氟的牙膏是可以進入媽媽的購買清單的。

泡沫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一般來說,我們會有一個誤區,就是覺得泡沫多,清潔力就強。其實,泡沫多少跟發泡劑有關係。太多的泡沫對口腔健康反而有害。

對於孩子來說,選擇少泡的牙膏比較好。泡沫如果太少或者沒有,不容易將牙膏延展到牙齒和牙齦的間隙,影響了清潔效果。

口味適合孩子,避免刺激性太強的牙膏

經常有媽媽買回來牙膏,寶寶卻不喜歡用,說辣嘴巴,或者味道難聞。可是大人試用後會覺得很奇怪,挺好聞,薄荷的味道也不是很重啊。

沒辦法,這管兒童牙膏就這樣尷尬地留給大人用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小朋友的味覺和嗅覺是非常敏感的,他們有自己接受的味道範圍,大人最好也不要勉強。

不要選擇過度好聞的牙膏,因為寶寶會控制不住想吃

味道太衝的牙膏,寶寶不喜歡,可是如果味道太好聞,寶寶也可能會把牙膏當成食物吃下去唷。這需要媽媽慎重選擇,權衡利弊。當然,如果孩子年紀稍大,已經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這就不是難題了。

牙膏中含有適合孩子乳牙的研磨劑

有些牙膏非常柔滑,幾乎不含研磨劑,可是這樣就不能有效地消除掉牙齒上的髒東西。但是如果研磨劑顆粒太大,也會損害到寶寶稚嫩的乳牙。通常正規的好的兒童牙膏品牌會關注到這個問題。

牙膏口的大小適合寶寶掌控

有些品牌的牙膏口設計得比較小,比較適合小朋友掌握用量,有些品牌的牙膏口設計得太大,一不留神就會把牙膏擠得過多,容易浪費,而且還會讓小朋友有挫敗感,影響了他們自己動手的樂趣。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www.storm.mg/lifestyle/334195

http://www.healthhy.com.tw/?p=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