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狐臭說Bye-Bye

光纖雷射狐臭手術 狐臭原因 狐臭味道

向狐臭說Bye-Bye

流汗時你不敢走進人群,因為受不了別人抵制的眼神與肢體語言。想要解決這尷尬困境,其實是有方法的…

拿破崙寄給情人約瑟芬的情書中,告知將在數日內回巴黎,信末一句簡短的要求:請不要沐浴。

體味可以吸引異性,甚而是可以牽動記憶,讓人難忘,浪漫故事中外皆有。

但是就如某家古龍水的廣告所說,「世界愈來愈小,氣味要愈來愈好。」現代社會體味非但不能吸引異性,反而讓人退避三舍。

狐臭的例子最為明顯,狐臭原本是充滿誘惑力的,現在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甚至影響社交生活。

狐臭是因一種稱為頂漿腺的特殊腺體分泌旺盛,這種腺體分布在腋下、陰部、乳頭附近,受到荷爾蒙影響,到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

頂漿腺會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女性比男性活躍,而且會隨著經期有週期性變化,在月經前分泌最多,月經期間最低,停經後這種腺體會停止分泌,就不會再有狐臭了。

情緒也會讓頂漿腺活躍。如急躁、困難的工作、緊張都容易產生異味。

小珍到了青春期開始有了異味,白襯衫制服在腋下部份染得黃黃的,連自己的媽媽都受不了,「甜蜜可愛的娃娃竟然變成一隻臭鼬,」她的媽媽形容。

 

止汗劑效果比體香劑好

 

如何才能減輕狐臭?

輕微的狐臭並不需要整天擦洗全身,卻需要保持腋下的衛生。如每天都要洗澡,和身體接觸的內衣要特別清洗乾淨。

腋毛容易繁殖細菌,女性在夏天可以剃掉腋毛,男性可以把腋毛剪短至1公分。

坊間販售的止汗劑(antiperspirant)與體香劑(deodorant)可協助減輕臭味,止汗劑比體香劑有效。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因為體香劑通常只有除臭的效果;而止汗劑含鋁鹽及鋯,可阻塞和破壞汗孔,所以可以抑制汗腺分泌。止汗劑通常有噴霧、滾筒和膏狀等三種類型。

日本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皮膚科助教授小野一郎認為,已經剃掉腋毛的女性可以使用噴霧型的止汗劑,因為腋毛已除,噴霧可以充分地遍及腋下皮膚;但還有腋毛的男性就需使用直接塗在腋下的滾筒或膏狀止汗劑,效果較好。

蔡呈芳醫師進一步表示,最佳塗抹止汗劑的時間是睡前,而非一般認為的洗澡後或出門前。那是因為睡前腋下的水分較少,而且身體平躺易於止汗劑吸收。

 

手術可根治

 

施行手術把頂漿腺切除,是徹底和狐臭告別的方法。

過去曾有人使用胸腔鏡交感神經切除術,將支配腋下發汗量的交感神經切斷,但這種方法只會讓汗水轉移到其他部位,對於惱人的狐臭,效果有限。

外科的方法不論是用切的、刮的、削的,都是為了除去腋下的頂漿腺。

傳統的外科手術是在腋下長腋毛的地方劃一到兩刀,再把皮下組織的頂漿腺除去,再將皮膚縫合,這種手術效果不錯,約可以除去頂漿腺90%。

但這種手術的缺點是傷口不好照顧,容易傷口感染,而且腋下會留下疤痕。

新的技術試圖解決這些困擾。內視鏡式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是使用骨科醫師在關節內視鏡手術中,用來切除軟骨的電動旋轉刮刀,來刮除頂漿腺。

基隆長庚醫院整型美容外科主治醫師洪至正表示,這種手術傷口只有1公分,不需住院,但手術後腋下必須包裹紗布,約3∼5天可將紗布拆除,換上較輕薄的紗布,約10天至兩個星期拆線。

考慮接受這種手術的人必須知道,這項手術費用約2萬5千∼3萬之間,而且健保並不給付;而且有些醫生認為,因為頂漿腺接近皮膚,用刮除法如果技術不佳,有使皮膚潰爛的風險。

小珍後來也動了手術,效果良好,媽媽讓她把所有白衣服丟掉,去買新衣服慶祝,這個青春期的女孩恢復了笑容。

其實只要正視問題,擺脫異味,找回自信與自在並不算難。

米蘭 狐臭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586&fullpage=true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