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業大學探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病機理

原標題:合肥工業大學探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病機理

中新網合肥12月14日電 (周慧 吳蘭)合肥工業大學14日透露,該校科研團隊和美國科研機構合作,探明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病機理,發現了新的調控肝臟脂肪化基因。

這一在細胞與分子水平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刊登在肝臟研究領域國際著名期刊《肝臟學》上。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與飲酒、肝炎病毒等無關的因素所引起的肝臟中甘油三酯與脂肪酸的過度堆積,在中國普通人群中發病率超過20%。其中,在肥胖、糖尿病等胰島素抵抗人群中高達75%,且可由單純性肝臟脂肪變性與脂肪性肝炎發展到肝纖維化和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

其病因複雜,目前臨床上認為肥胖、糖尿病、長期使用激素、不當的飲食與生活方式以及鍛煉不足等均是其致病原因,但對其發病具體機制仍缺乏了解,對應的治療手段非常有限。

合肥工業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韓際宏課題組與美國威斯康辛醫學院合作開展的研究,發現了新的調控肝臟脂肪化的基因Nogo-B蛋白受體(又稱NgBR)。該項研究發現,肝臟中NgBR蛋白水平降低與脂肪肝發病有直接關係。

在相關實驗中,敲除NgBR基因的小鼠肝臟中積累了大量甘油三酯與自由脂肪酸。研究證實,這種脂肪的積累是由於NgBR水平下降密切相關。據介紹,因NgBR水平下降導致調控肝臟脂肪酸合成的中樞分子肝X受體alpha的核轉移與激活,同時與具有增強體內能量代謝傳感器功能的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lpha失活密切相關。

據介紹,目前臨床上用於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也具有一定的抗“非酒精性脂肪肝”功能,但由於機制尚未探明,影響其實際應用。相關研究結果表明,調控NgBR水平是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他汀類藥物可以通過刺激肝臟NgBR水平,抑制其發生與發展。

這一成果對防治相關疾病具有明顯的臨床指導意義,有望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療提供新的藥物靶點。(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知名減肥醫師台中減重診所

※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