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牙齒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孩子長出了第一顆牙齒,家長在欣喜的同時,也要學會努力捍衛這顆牙齒的健康。可據一份近期的口腔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我國人群患齲率很高,尤其是兒童群體,5歲兒童的乳牙患齲率是66%,這在世界範圍內都算是一個比較高的水平。面對這樣一個比較嚴峻的事實,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教授劉燕萍教會我們:「孩子身體發育離不開營養的支持,牙齒生長也同樣如此,懂營養會調配、吃對食物,才是精明的媽媽!」

怎麼吃能使牙齒更好更堅固?聽一聽劉燕萍醫生給孩子們的建議。

一、吃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鈣】

牙齒生長當然離不開鈣,它是牙齒的主要成分,少了它,小乳牙可就長不大了。可常給孩子吃蝦皮、蛋黃、海帶等食物,最好每天督促孩子多吃奶製品,配方奶、酸奶、乳酪都不錯。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磷】

磷能增強孩子牙齒的硬度和韌性,使牙齒更加堅固,如果缺磷,小牙齒在啃骨頭時,有可能會崩豁。富含磷的食物包括:魚類、瘦肉、豬肝、全穀類、蛋、乾果類等。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氟】

氟能保護孩子的牙齒免受腐蝕,使用含氟牙膏刷牙,適當吃些海魚,即可滿足補氟需要。

二、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蛋白質對牙齒的形成、發育、鈣化、萌出,有著重要的作用。缺乏蛋白質會出現牙齒排列不齊、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有蛋類、乳類、魚類、肉類。植物性蛋白質則以豆類含量較高,可經常給孩子食用豆類,為牙齒髮育儲備蛋白質。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三、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維生素A】

缺乏時會影響牙釉質細胞的發育,牙齒會變成白堊色,功能大受影響。能補充維生素A的食物有:魚肝油、海魚、胡蘿蔔等。

【維生素C】

缺乏時會造成牙齒髮育不良,牙齦易出血,甚至出現牙骨萎縮。推薦選擇新鮮的水果如獼猴桃、橙子、蘋果、柚子等,適當讓孩子多吃,補充維生素C。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維生素D】

維生素D和鈣、磷都是好兄弟,它能促進鈣、磷的吸收,並促使鈣、磷在牙胚上沉積。多帶孩子戶外活動,晒晒太陽即可補充維生素D。

四、不吃「甜食」和「碳酸飲料」的食物

過量飲用磷酸飲料會導致牙齒脫礦,牙齒表面易被腐蝕。因此,孩子喝了碳酸飲料后,要讓他喝幾口白開水漱口;孩子食用甜食如蛋糕等后,粘在牙齒上的糖分被細菌分解後會產生酸,容易腐蝕牙齒形成齲洞。因此,孩子吃過甜食后,也要及時漱口。

接下來,跟我來做兩個小測試,看看孩子的牙齒健康是否達標、是否在「牙齒完全不用家長操心」的幸運者名單里吧。

★★★孩子的牙齒健康嗎?來做個小測試★★★

【測試一】:頜面測試

第一步:讓孩子微閉嘴唇。此時,他的牙齒是不能外露的;下巴、下唇也不能比上唇凸,臉部的左右兩側也應完全對稱。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第二步:讓孩子咧開嘴發出「一(yi)」的字音。這時孩子的上下牙齒中縫應該是對齊的,上下牙之間的咬合關係也應是前後錯開、稍微留一點兒空隙的。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第三步:拿一支筆或一根筷子,垂直地貼放在孩子的鼻頭、嘴唇和下巴上。這時三者應該都能自然地接觸到筆或者筷子,而不應有任何一處感受到壓迫。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通過測試以上三個步驟,如發現有不符合要求之處,家長就應該及時帶孩子去看牙醫了。

【測試二】:口腔測試

第一步:讓孩子張開嘴,觀察其整個牙列,是否是一個連貫的弧形、牙齒是否有缺失或歪斜、是否有一顆牙齒疊壓在另一顆牙齒上面的情況。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第二步:觀察孩子的牙縫內是否有食物殘渣,牙齒上是否有變色、裂痕、結石和齲洞。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第三步:讓孩子輕叩上下牙,或者家長用牙刷輕叩其牙齒,看看是不是每個牙齒都很穩固、沒有鬆動。要注意,孩子的牙齒比較脆弱,叩齒時切勿力道過大,否則容易給牙齒造成機械性損傷。

第四步:讓孩子用舌尖去感受每一顆牙齒,然後詢問孩子是否感到酸疼。觀察孩子吃冷熱酸甜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用冷水刷牙時,牙齒有無酸、痛、軟感,或者出血現象。

全國愛牙日:吃對食物,孩子牙齒更堅固!

第五步:檢查孩子的口腔是否有潰瘍、異味或者是莫名的腫脹。

第六步:觀察孩子的牙齦顏色,是否呈現正常的粉紅色,有無紅腫跡象。

第七步:讓孩子咽下一口唾液,30秒后詢問他的口腔是否有乾燥的感覺。

經過以上七個步驟,孩子的狀況都是正面的,那麼說明他的牙齒很健康。但如果有超過兩項不達標,你就應該注意孩子的口腔清潔了;如果有超過三項不達標,請立即帶孩子去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牙齒問題不是小事情。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baby/1017569.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