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充足的愛滋知識,才不會帶來歧視

愛滋檢驗  

除了對病患的隱私下足保密功夫之外,71恩典藥局不斷精進愛滋病與其他疾病方面的知識。洪增陽說:「只有充足的知識,才不會帶來歧視。」社會對於愛滋病的不解、害怕,甚至是攻擊,都是因為不瞭解愛滋病以及其傳播過程,「恐懼帶來很多負面的想法。」之所以會想要成立一個愛滋友善藥局,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有些環境是不友善的。在每一個可以注意的環節上,71恩典藥局都盡力地讓愛滋服藥者在前來領藥、諮商問題時,能感受到安全感且是輕鬆愉快的,以好好持續、定期地控制病毒。

身為一間愛滋友善藥局 在所不惜

71恩典藥局的第一位愛滋病患者,在二〇一八年一月二日聯絡上洪增陽。由於處方簽過期一天,該病患被大醫院拒絕請領藥物。然而,71恩典藥局才剛獲得疾管署的許可,開始受理愛滋處方,尚未有現成的抗愛滋病毒藥物可以提供。

顧及到愛滋病患者不能產生斷藥空窗期,「這不利於他控制病情」,洪增陽刻不容緩地詢問藥廠。適逢元旦連續假期,藥商回覆要十天以上才能到貨。洪增陽轉而向朋友求助,透過朋友的幫忙,在聯繫到別間藥廠後,即使要自掏腰包吸收運費,洪增陽也在所不惜,以病患是否能迅速拿到抗愛滋病毒藥物為最高原則考量。

洪增陽的太太高宜伶表示,其實早在三年前開業之初,先生洪增陽就想要做愛滋友善。然而以愛滋常見用藥「三恩美」為例,三十顆一個月的份量,即要價一萬五千元。迫於愛滋藥物的高價位,加上台灣健保給付的情況,藥局在進藥時是沒有價差的,「沒有價差等於沒有利潤」;藥局也必須先支付錢給藥廠,等待約三、四個月後,藥局才能收到健保局完全給付的款項。因此,一般的藥局需要有一定的資本累積以供週轉,才能維持經營。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s://www.peopo.org/news/363185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