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舌生瘡還易怒 勞宮穴幫你安神清心火

  穴位也是中國文化和中醫文化中的特殊文化,在武俠文學中,穴位還會對武功的提升和疑難雜症的治療有很重要的作用。中醫學中對穴位的研究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各流傳於世的醫學典籍均有對穴位治療疾病的相關描述。

按摩勞宮穴有什麼好處 勞宮穴有哪些效果 勞宮穴的作用有哪些

  按摩勞宮穴有什麼好處

  在人體的數百個穴位中,有部分穴位名稱是經常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的,這些穴位都是較為方便對我們身體的一些疾病進行治療和保健的,勞宮穴就是其中一個。

  勞宮穴並非單指某個點,而是指某個範圍,它位於手掌之中,五指握拳,中指指尖所接觸的地方以及周圍便是勞宮穴。

  根據中醫五行的說法,勞宮穴屬火,刺激這個穴位可以幫助清除人體內的心火,同時還有安神的作用,如果你有失眠或者神經衰弱等癥狀,可以嘗試多按摩這個穴位。

  對勞宮穴進行按摩或者艾灸,可以治療因心火引起的口舌生瘡、口臭、易怒等癥狀,此外還能有效治療中暑、昏迷、嘔吐和心痛、癲癇等等。長期按壓勞宮穴還可以強心降火,可謂好處多多。那麼艾灸或者按摩該怎麼進行比較好呢?

  艾灸的方法:準備艾柱或者艾條,點燃后對着勞宮穴熏3-5分鐘即可,每天一次。

按摩勞宮穴有什麼好處 勞宮穴有哪些效果 勞宮穴的作用有哪些

  按摩的方法:

  1. 藉助按摩棒,按壓兩隻手的勞宮穴,每次按摩10秒左右,輪流替換,次數隨意,最好是5-10次左右,亦可以一次多按幾下,每天堅持按摩1-2次;

  2. 用用雙手拇指按壓在對手的勞宮穴上,其餘手指放在手背捏住手掌,進行揉捏,以感受到酸痛感為佳,左右交替,每次堅持約20秒后可換手,反覆操作,每天堅持1-2次;

  3. 一手握拳,用手背或指關節處旋轉按壓住對手的勞宮穴,有酸痛感最佳,每次按壓20秒左右,雙手互相交替,每天1-2次。

  按摩勞宮穴,主要是利用按壓、揉捏或者旋轉等方式對該穴位進行刺激,除了用手或者按摩棒,也可以利用桌角或者其他凸起的物件來進行按壓,每次按壓的時長和次數自主決定,只要穴位周圍有酸脹感即可,不可過於用力按壓,以免受傷。

按摩勞宮穴有什麼好處 勞宮穴有哪些效果 勞宮穴的作用有哪些


  除了以上兩種刺激方式,還可以對穴位進行針刺,只不過這個方法過於疼痛且難掌握,所以並不建議個人實施,尤其是孕婦和老年人,一定不要輕易嘗試。

  在中醫治療中,按摩穴位也講究互相配合,單一穴位刺激或許有治療疾病的功效,但是配合相應的穴位會有更加好的治療效果,例如勞宮穴就可以和我們常說的湧泉穴一起配合按摩,效果會更好。

  當然,人體的穴位是十分複雜的,所以在進行按摩調理身體的時候也要注意分寸,有時候不了解自身情況而胡亂刺激穴位,也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傷害,所以在通過穴位刺激治療疾病之前,一定要明確自身的問題,再像專業醫生確認過後,才進行按摩,效果會更好。

(責任編輯:彭志興)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矯正專科-名醫介紹牙冠增長術案例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