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亮紅燈 一顆牙恐傷全身

兒童牙齒鈣化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全台成人與兒童齲齒率高達8成以上!遠遠高於歐美與亞洲其它鄰近國家,不論老幼大小,口腔健康都亮起紅燈!牙醫師提醒,小小一顆牙齒可能會危害到全身健康,顯見口腔保健,已是台灣民眾不得不重視的難題!

牙周病會造成牙齦出血、牙齒鬆動脫落、口臭,嚴重影響口腔咀嚼功能;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是,常見的口腔牙齒疾病,例如牙周病、齲齒或發炎等,對於全身健康也會有莫大影響!與健康者相比,有口腔牙齒疾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提高約1.47-2.63倍左右!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季麟揚醫師指出,根據日本研究證實,65歲以上長輩其牙齒數量少於20顆者,因心血管疾病與呼吸系統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將增加2倍!而牙周病與齲齒的發生原因,最常見的不外乎是食物殘渣未清除乾淨,經發酵後滋生牙菌斑,造成口腔問題連環爆。

在全台陷入口腔危機之時,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斌醫師強調,要解除口腔危機,首先就是要避免口腔處於酸性環境,才能避免牙齒脫鈣,最後成為齲齒。特別是用餐後的10分鐘是口腔酸性的高峰期,因此餐後潔牙有其必要性,另外,像是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保持均衡飲食,也都是維護口腔健康的關鍵守則。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336422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