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看護休假做志工 如願授證慈濟委員

醫院看護費用   醫院看護推薦   醫院看護工

高雄一名34歲的印尼籍看護央娣(Putri Yanti),假日休息不是跟其他同鄉逛街玩樂,而是到慈濟當志工。央娣看著前任與現任雇主陳亞屏穿著藍天白雲志工服、旗袍相當羨慕,在陳亞屏的帶動下,央娣參與資源回收、烹煮熱食、醫療、訪視,街頭宣導骨髓捐贈等活動,克服語言障礙授證慈濟委員。即將返回印尼的央娣說,要把慈善理念帶回家鄉。

央娣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傳統伊斯蘭教家庭,高中畢業時,經營雜貨店的母親要她就讀伊斯蘭教育機構設立的大學,嚮往拋開束縛與自由大學生活的她一反乖巧聽話,毅然決定簽下3年2個月契約,隻身到台灣彰化一處工廠當作業員,異鄉舉目無親,語言又不通,18歲的央娣度過三個月後才寫信回家報平安,父母提出讓女兒念自己喜歡的大學,但自認個性早熟的央娣與父母溝通,支持她的決定,直到工作期滿回到印尼。

已愛上台灣人情味的央娣,2個月後再次踏上台灣土地,選擇落腳桃園,從事照顧長輩的家庭看護。隨雇主異動,央娣轉往台北,這次的雇主是慈濟人。央娣原本以為慈濟是拜拜的廟,沒想到隨著雇主一家人到靜思堂參加慈濟歲末祝福,才知道是讓社區民眾來這裡分享人生,加上陪伴照顧的阿嬷收看大愛臺,讓她對穿藍天白雲的志工,傳遞的溫暖與尊重留下深刻印象。

2004年底,南亞發生芮氏規模九的地震,引發的大海嘯,在她的家鄉造成無數傷亡,轉到高雄工作8個月的央娣,送雇主孩子上學途中看到志工在寒冷的街頭募款要幫助受災民眾,當下她捐出三分之一薪水,每月捐500元加入慈濟會員,還找到40多名印尼同鄉每月捐款百元作善事,把握每個休假日,跟著正在見習培訓志工的雇主陳亞屏一起做志工。

央娣經歷兩次志工見習課程,過程中因語言的障礙,聽不懂講師說話的內容,她總是拜託別人重複一次,再用印尼文做筆記,把重點記錄下來,終於在2013年年底受證為慈濟委員,典禮當天她眼眶泛淚感謝陳亞屏。把握時間付出的央娣,高雄氣爆期間,還跟陳亞屏請半天假,自掏腰包煮拿手的紅豆湯,送到醫院一一關懷的消防隊員。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868460

http://www.healthhy.com.tw/?p=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