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俊麗 | 懷着感恩的心,做最好的自己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劉俊麗

懷着感恩的心,

做最好的自己

人 物 介 紹

劉俊麗,河南長垣縣佘家鄉村醫。

(以下文字為村醫劉俊麗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叫劉俊麗,來自河南長垣縣佘家鄉。

提起學醫,是一個機緣巧合,我姑父是一位臨床經驗豐富、德高望重的醫生,我每次去看望姑姑時,都看到很多遠路慕名而來的患者在排隊等候,姑父對他們和藹可親,耐心診斷和治療。我心裏充滿溫暖,心裏想,將來要做一名像姑父一樣優秀的醫生。從那時候開始,放飛夢想就有了人生追求的目標。

學醫三年,在醫院進修兩年,回到家鄉,我創建了自己的衛生室。行醫二十年來經歷了無數酸甜苦辣、不眠之夜。兒子幾個月大的時候,因為沒人照顧,工作的時候,我都把他放在小推車裡;兒子快要會走路的時候,就放在衛生室門后的洗衣機里,孩子不停地哭,也沒人哄他,哭累了就睡着了。就是出診,我也是經常帶着孩子,在孩子的記憶里,都是自己一個人睡覺,睡時我在忙碌,醒來我又不在身邊。

記得有一天夜裡,我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趕緊開門,只見一位驚慌失措的母親抱着一個孩子,孩子高熱驚厥,面色蒼白,抽搐昏迷,我一邊安慰母親一邊給孩子物理降溫,刺激人中,孩子病情穩定了下來。天蒙蒙亮,我送走了這對母子,雖說這時陣陣倦意侵襲,但還沒顧上休息,衛生室又有新病號了,這就是村醫的生活。

有一年冬夜,下着大雪,我被手機鈴聲從睡夢中驚醒,電話那邊傳來了急切的聲音,“劉醫生,你快些來吧,我老婆噁心頭痛得厲害!”當時,我真的不想出診,我問患者“你能忍受到明天嗎?現在天寒地凍的路也不好走——”患者也就答應了。可是,我無法安睡,心想這位患者都懷孕九個月了,這段時間血壓又高,萬一由於我的懶惰出現意外怎麼辦,想到這裏,我忍不住撥通了患者電話,冒着大風大雪趕去。經診斷,患者血壓190/110,屬於產前子癇,幸虧及時就診,我讓他們去了縣城醫院,第二天上午剖腹產,母子平安,我這顆懸着的心總算放下了,這就是村醫的責任。

有一次,半夜裡有一孕婦急產,家屬直接送到我家,當時我身邊什麼都沒有準備,手套都沒來及戴,也顧不上孕婦有沒有傳染病,就給她接生了——那樣一個珍貴的小生命,就在我家順利生產。現在,農村在外打工的很多,家裡都是老人孩子,村裡的老人孩子都親切喊我小麗,“有病了就找小麗”。面對鄉親們的信任、理解、體諒,我真的很感激,守護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們健康我就快樂。

2014年,我參加了善醫行公益培訓組織,學習了頭排針、全息針灸、艾灸鋪灸、刮痧拔罐等中醫實用技術綠色療法。為當地村民解決了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同時減少了藥物對人體的危害,減少了醫療風險。現在,村民到我診所看病,我都會鼓勵他們使用中醫適宜技術綠色療法。在我喜愛的行醫路上,我會盡職盡責為鄉親們的健康保駕護航。

口述實錄

唐曄:您現在的收入每個月平均是多少?一個月家庭支出是多少?有沒有結餘。

劉俊麗:我現在每月的收入4000元左右,一個月家庭的支出也就這麼多,幾乎沒有結餘。

唐曄:現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劉俊麗
現在的衛生室就我一個醫生。我的門診面積是60平米左右。覆蓋全村800多人,還有一些患者是遠路慕名而來的。

唐曄: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被您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劉俊麗:開始的時候,都是靠打針輸液,自從參加了善醫行這三年以來,主要是以針灸、拔罐、口服中成藥這幾種方法治療。在2016年7月,有一個60多歲患者,曾經患了三年腦瘤,五年半身不遂,還有十多年糖尿病,來我診室時頭暈嘔吐不能行走,他在我縣人民醫院治療過,效果不好,聽鄰居說我扎針效果好,就抱着試試看的態度,來找我給他針灸。了解情況后,我用了頭排針、又針刺中脘,雙內關等。留針兩個小時后拔針,來的時候是攙扶着進來的,去時可以自己行走。老人別提多高興了,我看了也很開心。後來經過幾次針灸治療,老人現在生活可以自理,還去地里幹活呢。

還有一個肩周炎患者。來的時候,右胳膊已經三年抬不起來,我用了肩痛穴和條口透承山等針刺方法。在行針的過程中,我讓他抬胳膊,他說抬不起來,疼的不敢抬,我說你的胳膊現在已經不疼了,他慢慢地把胳膊抬起來了。針灸這麼神奇,我也很自豪,是這三年善醫行成就了現在的我。

唐曄:作為村醫,您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劉俊麗:做為村醫,我最想做的就是积極學習中醫知識,提高診療水平。我還要把中醫實用技術綠色療法傳播下去,讓中醫適宜技術遍地開花。

唐曄:在行醫路上,有沒有最難忘的事情?

劉俊麗:最難忘的行醫經歷,是當年一次給患者輸液出現了過敏反應——我每次輸液都是輸上液體后在患者家裡呆30分鐘,如果患者無礙我才可以離開。這次也是一樣,我輸液后和患者聊天,就聽她說不行了,一看已經失去了知覺,我馬上反應過來是藥物過敏,迅速把液體管住,當時還下着大雨,我飛奔回家拿搶救藥,再次趕回搶救,使患者脫離了危險。雖說有驚無險,每當想起來就后怕,想起我的老師當年說的一句話:三年學個大醫生,十年學個小醫生,真讓我深深領悟了。那一次,我媽媽正在我家住着,見我渾身都濕透了,心疼地數落我:不要幹了,看把你嚇得,每天還那麼辛苦!人家沒幹醫生,不照樣過的好好的!我當時笑笑說沒事兒,我從來不說辛苦,我喜歡醫生這個職業,在行醫生涯中從來沒有後悔過、埋怨過……

2017年,我參加了在河南的幫扶帶教義診,用中醫適宜技術為村民減輕病痛,廣大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簡單、方便、高效、廉價的中醫適宜技術。我們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價值所在,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提高了自己,這件事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唐曄:2017年,請說一下您的三個願望。

劉俊麗:第一個願望是,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做最好的自己;第二個願望是,積极參加善醫行的學習,並且帶動其他鄉村醫生一起學習和傳播中醫實用技術綠色療法;第三個願望是,學以致用,把學到的綠色療法更好地服務廣大村民。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