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三顆牙齒做固定式假牙 老婦笑:能哺土豆

台北植牙推薦 台北人工植牙 牙冠增長手術

衛福部台南醫院牙科主任姚宜吟醫師(右)為鄭婦(左)改造口中假牙,恢復鄭婦一般食物的正常咀嚼功能。(記者王俊忠攝)

八旬老婦口中上顎剩三顆牙齒、下顎已無牙齒,她先前裝全口活動假牙咀嚼功能差、還會掉落,只能吃流質食物。後來找上衛福部台南醫院牙科把下顎改為固定式假牙,搭配上顎活動式假牙。老婦笑說:「很好用,假牙不會脫落,還能咬得動軟骨與花生」。

這位鄭姓老婦說,因為全口只剩三顆牙齒,之前曾安裝上、下顎活動假牙,但假牙常掉落、嘴巴疼痛、咀嚼功能又差,只能吃粥等流質、半流質食物,身體健康也變差。去年三月間,家人帶她到部立台南醫院牙科看診,牙科主任姚宜吟檢視評估後改用不同的治療方法,讓她恢復一般的咀嚼食物功能(啃甘蔗之類硬物除外)。

姚宜吟表示,為提供鄭婦較佳的咀嚼食物功能,考量鄭婦下顎無任何牙齒,與鄭婦、其家人討論後決定為婦人下顎植入四顆如植牙般的植體,在四顆植體上安裝一條金屬bar,接著把裝有十四顆假牙、附有夾子功能的牙槽夾住金屬bar,等於下顎有一副較固定的義齒。上顎部分,連同既有的三顆牙齒製作一副有十四顆牙齒的活動式假牙,如此一來,鄭婦就有二十八顆牙齒可用來吃東西。

鄭婦開心地說,新假牙裝了幾個月,很好用,還能「哺土豆與軟骨」,且費用比一顆一顆的植牙便宜許多,每天晚上都能拆下來刷洗、浸泡水中清潔,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能讓她重拾吃美味食物的樂趣。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48008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