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每5分鐘就有1人死於大腸癌!

每5分鐘就有1人死於大腸癌!

近年來,大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數據显示,我國每5分鐘就有1人死於大腸癌,絕大多數發現就是中晚期。更可怕的是,中國腸癌年輕化趨勢特別明顯。美國人腸癌平均發病年齡是69.8歲,但是中國人居然是48.3歲,年輕了20歲,很多都是30~40歲的中年人。

一、大腸癌早期四大癥狀

1、便血:

血便是大腸癌的一個早期表現,這是由於癌腫表面破潰或潰爛所致。右側結腸癌出血,血液與大便相混,如果出血量少,僅為大便隱血試驗陽性。而左側結腸、直腸癌出血,血液常附在大便表面或便紙上,呈紫紅色或鮮紅色血跡,容易誤診為痔瘡而延誤了早期診治。

便血都是痔瘡?千萬別被忽悠了!

不少患者出現便血都會自以為是小小痔瘡引起,不予重視,實際上直腸癌80%都會出現便血情況,嚴重的會出現粘血便,但因其普遍極易被患者忽視。

2、大便習慣與大便性狀的改變:

與原來的大便規律相比較,大便次數、時間以及大便的性質、形狀都發生了改變。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的現象可視為大腸癌的早期表現之一。大便形狀改變、變細、變扁或由凹槽,是由於大便通過癌腫引起的直腸狹窄段所致,這常是直腸癌的早期信號。

3、腹痛:

癌腫在糜爛、壞死、感染時,常會引起不同性質與程度的腹痛。右側結腸癌表現為右腹鈍痛,涉及右上腹時易誤診為慢性膽囊炎,疼痛出現在右下腹時常被誤診為慢性闌尾炎。一些左側結腸癌可表現為不完全性腸梗阻性腹痛,疼痛表現為陣發性絞痛,持續數分鐘,放屁或解大便后疼痛消失,當這些癥狀出現在老年人時,應首先懷疑為大腸癌。

4、 貧血:

男性患者,無其他原因的失血,如發現進行性缺鐵性貧血,應想到胃或大腸癌等可能。有了這些癥狀,只是提醒你有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要明確診斷還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大腸癌早期發現,90%是可以治癒的。但到目前,能做到早期發現的患者只有20%左右!

二、六類人群與大腸癌關係密切

第一、40歲以上有消化道癥狀,如便血、粘液便及腹痛者。

第二、有大腸癌病史者。

第三、有大腸癌家族史的直系親屬。

第四、有盆腔放療史者。

第五、有大腸息肉家族史的直系親屬。

第六、有大腸癌癌前病變者,如大腸腺瘤、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血吸蟲病患者。

三、預防大腸癌,這些習慣要注意!

1、在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方面應該提倡增加以高纖維的水果香蕉、綠恭弘=叶 恭弘蔬菜(洋白菜、青菜、土豆、紅薯等)、穀類(如玉米)粗製的碳水化合物比例,減少脂肪及動物蛋白(如牛肉)及精製碳水化物的比例

2、能量攝入能量攝入與大腸癌發生有關。大部分的研究表明,總的能量攝入與大腸癌危險性有關係,無論攝入的能量是蛋白質、脂肪還是碳水化合物。減少能量的攝入有可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病率。

3、脂肪與紅肉大腸癌的發生與動物脂肪和肉類密切相關。有研究表明高脂攝入的婦女與低脂婦女相比大腸癌相比大腸癌風險增加32%;而肉類中攝入紅肉是大腸癌發生的一個強的危險因素。

4、水果、蔬菜和膳食纖維纖維素能增加糞便量,稀釋結腸內的致癌劑,吸附膽汁酸鹽,從而能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因此在平時的飲食,應該盡量多攝入蔬菜、水果、纖維素,合理飲食,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5、維生素與微量元素有研究表明:補充維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結腸上皮過度增生轉化為正常。微量元素與大腸癌的關係,目前研究還不甚詳細。恭弘=叶 恭弘酸能減少大腸癌的發病,但具體機制不清楚。

6、膳食抗致癌原膳食中的大蒜、洋蔥、韭菜、蔥中含有的硫醚;柑桔類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蘋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蘿蔔、薯蕷類,西瓜中含有的胡蘿蔔素,都被認為是能夠抑制突變,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強保護作用而使人們免患遠端結腸癌的蔬菜。

7、肥胖與運動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獨立的大腸癌的危險因素,體力活動過少是大腸癌的危險因素。體力活動可以影響結腸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從而達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8、吸煙與大腸癌的關係還不十分肯定。但吸煙是大腸腺瘤的危險因素已經得到證實。目前研究認為,吸煙是大腸癌基因產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經過大約40年的時間才能發生作用。

9、酒精的攝入量與大腸癌的有關係,酒精也是大腸腺瘤的危險因素,但具體原因不清楚。減少酒精攝入量有利於預防大腸癌。

10、許多流行病學研究显示,長期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葯者,大腸癌發病率降低。每月服用10~15次小劑量阿司匹林,可以使大腸癌的相對危險度下降40%~50%。

——END——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