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耳穴抑食慾 控制假性飢餓減肥

減肥天母   台北中醫減肥   減肥天龍國

有些民眾明明沒什麼動,肚子又不餓但是就是想吃東西,吃得也比平常還多,食慾就是特別難控制,特別是在氣溫低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出現這種假性飢餓的情形,執業中醫師建議,民眾可以透過耳穴減肥法來幫助改善因假性飢餓所導致的暴食。

中醫師表示,處於晝夜溫差大的季節時,人體內的胰島素在早晨處於分泌低點,到了傍晚則上升到分泌高峰,因此相較於夜晚,白天屬於身體脂肪比較不容易囤積的時候,並且人體也較容易消耗掉熱量,因此建議早餐可以吃得豐盛、飽足一點,除了可以補充白天所需的熱能與活力,也能讓中午與晚上比較不容易感到饑餓。

中醫師表示,在許多減肥的方式之中,耳穴按壓減肥屬於較為健康的一種減肥方法,耳穴減肥法的目的在於宣暢經絡,疏通氣血,宣肺化濁,利濕降脂,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皮膚九竅、四肢百骸等部位,通過經絡與耳廓密切聯繫,故有「耳者宗脈之所聚也」、「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的說法。

而在西醫觀點看來,耳穴減肥也可有剌激迷走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以抑制食慾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中醫師指出,耳穴常使用飢點、內分泌、胃、口、神門、三焦、肺、心等穴點,一次選二、三個穴點進行刺激即可,但要找到正確的耳穴位置,還是需要尋求專業中醫師幫助。

易和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677485

https://www.healthhy.com.tw/?p=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