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暖身料理,有三種人忌進補!

冬至是一整年當中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加上最近天氣又濕又冷,非常適合補點能暖暖身的料理,板橋新生堂薛如妤醫師推薦全家大小適合暖身調理的料理,並提醒不同體質的人應該怎麼補最適合。

冬至過後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以中醫陰陽的角度來看,屬於由陰轉陽的重要時節,在冬至後還有「小寒」及「大寒」兩個節氣,也就是未來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會更冷,從前農業社會的人們為了貯藏能量以應付接下來的寒冬,因而有了「冬至進補」的習俗。

進補前先認清體質偏性 燥熱和痰濕體質以「通」為補

現代人通常營養充足,在進補之前必須先確認體質,再搭配適合的調理方式。薛如妤醫師提醒如果有燥熱和痰濕體質,必須以「通」為補,透過中藥或針灸讓氣血通暢才是最重要的調理。可以透過以下症狀分辨自己體質:

  • 體質燥熱者:通常會有便泌、、口破、口乾舌燥或牙齦腫痛
  • 體質痰濕者:身體覺得沉重、頭昏、喉嚨有痰、大便黏膩、臉及頭皮容易出油,容易腹部肥胖

三種人忌進補 須以「清」為補

薛醫師提醒以下三種人需以「清」為補,絕對不能自行進補,透過調理清除體內發炎物質,對這些人而言,控制飲食讓身體狀態穩定,才是真正的「補」。

  1. 自體免疫疾病(、、)
  2. 三高患者:、高血脂、
  3. 慢性腎臟病患者

全家大小暖身料理:黃精栗子烏骨雞湯、紅豆桂圓湯圓 

黃精栗子烏骨雞湯

現在天氣冷,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吃的料理薛醫師推薦「黃精栗子烏骨雞」,食材特性說明如下,推薦選用烏骨雞則是因為冬天主「腎」,而黑色是屬於對應腎臟的顏色,「特別要提醒酒的用量不能多,最多半杯,如果有加酒記得要煮沸 15 分鐘以上再喝,才適合全家一起吃,否則會太燥熱。」

黃精
特性:甘,平。歸脾、肺、腎經。

功效:滋腎潤肺,補脾益氣
《本草綱目》:「補諸虛,填精髓。」

栗子
特性:性溫,味甘平;人脾、胃、腎經。

功效:養胃健脾,益氣補腎
《食療本草》:「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令人耐飢。」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紅豆桂圓湯圓

暖呼呼的湯圓是冬至必吃的點心,薛醫師建議湯圓最好可以以紅豆為基底,搭配桂圓(龍眼肉)或紅棗,這些食材的特性皆為「性味甘溫,益氣養血,補心脾」,加上本身的甜度高,就可以不用再額外添加糖,很適合搭配湯圓一起吃。

薛醫師也提醒湯圓雖然好吃,但因為是糯米做的不好消化,腸胃不好的人不可以吃太多,糖尿病患者更是要忌口,只能吃一兩口;也要特別注意包餡的湯圓脂肪含量高,熱量也特別高,切勿一次吃太多!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暖身料理,有三種人忌進補!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