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新選擇!雞精溫補無負擔

滴雞精推薦.滴雞精推薦.滴雞精推薦

氣溫驟降,國人喜愛喝雞湯溫補,但要注意油脂與熱量偏高。(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俗語說「冬季進補,三春打虎」,不過,對工作繁忙的現代人來說,「補冬」卻可能成為不利健康的飲食方式,因為除了中藥外,進補的食材多偏重肉類,而且會加不少酒,讓身體增加負擔。專家提醒民眾,要慎選適合自身體質的方式進補,不僅可替健康加分,更可以補到恰到好處。

執業中醫師解佩芬指出,古人認為一年之中,冬季的陽氣內潛,有益精氣的充實和積聚,特別適合進補。中國古書《內經》也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利用冬天來提升免疫力,打好健康基礎,才能避免來年招致疾病。

冬溫補避寒 雞精適合陰虛體

冬季養生重點在「去寒就溫」,進補宜溫補,建議可從平日食材著手,如,蔥、薑、蒜、胡椒都屬於辛溫發汗的食物,可以溫熱去寒;或是適量搭配溫補性的藥材,如當歸、黃耆、蔘類等,可選用雞肉燉煮,因為雞肉性味甘微溫,適合作溫補的食材。

其實,冬季進補不一定都要靠油膩膩的藥膳飲食,上班族或學生,工作繁忙緊張,建議可採用喝雞精代替進補,因為雞精是屬於溫和的食補,優質蛋白質,多種胺基酸等對人體營養吸收有益,適合各年齡層在飲食中進行搭配,同時可避免藥膳常提味用的酒精含量,讓健康無負擔。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博士吳映蓉則是強調,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如果身體有任何需要「補」的地方,燉雞湯一定是首選;在以前如果遇到親朋好友有人生病,燉上一鍋雞湯絕對是最大的愛心與關懷,而現代的人沒時間燉雞湯,就可能會選用罐裝即飲雞精。

最主要是因為雞肉含有高蛋白質,對長期疲勞工作、用腦過度的人,雞精或雞湯的游離胺基酸,能增加腦神經傳導,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能快速新陳代謝,補充體力、提振精神,非常適合長期用腦的上班族、學生,在寒冷冬天增加活力。

進補調體質新選擇 零膽固醇不怕胖

事實上,很多人進補是為了改善體質。至於想改善體質到底該怎麼做呢?吳映蓉博士進一步說明,想有效改善體質,遠離惱人的身體小毛病,必須從調整體質做起,除了注意平時生活的作息,更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吃對」食物,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才能維持身體真正的健康。

吳博士補充,調節身體機能的荷爾蒙與食物的營養素息息相關,因此,若想要調整體質,讓生理時鐘正常運作,身體必須要具備有足夠的色胺酸(胺基酸的一種)以及微量元素(如維生素B6、鎂、葉酸等),幫助身體褪黑激素順利合成,不僅能幫助調控睡眠、穩定情緒,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自然也會更佳。

雞精和雞湯都是動物性食品,前者經過處理,無脂肪與膽固醇,且低鈉,後者的油脂與膽固醇比較高,若進一步分析,雞精含有比較豐富的小分子游離胺基酸,有利於人體的吸收,因此民眾如果怕膽固醇、油脂熱量高,或是沒有時間燉雞湯的人,「雞精」倒是可以優先考慮的冬天進補新選擇。

另外,雞精也可以入菜,以不油膩的料理進補。

《頭好壯壯 雞精2食譜》

【雞精茶碗蒸】

材料:雞蛋、雞精、香菇、蔥花。

作法:

1.將香菇切絲,加入雞蛋、雞精、水和少許鹽巴拌勻,放入鍋用中火蒸熟。

2.上桌前灑上蔥花。

3.依人份調配雞精、雞蛋、水的比例。

4.私房菜:可以加蛤蜊、蝦仁。

【補冬養生雞湯】

材料:雞精、雞半隻、紅棗、枸杞、黃耆、鹽巴、味精。

作法:

1.雞洗淨切塊,先用水煮過去血水。

2.紅棗(要切開)、枸杞、黃耆、雞精、、雞塊等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再轉中火煮熟。

3.最後加入調味。

%e6%bf%83%e7%b4%94%e9%84%89-%e5%81%a5%e5%ba%b7

農純鄉滴雞精

參考資料

冬天進補新選擇!雞精溫補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