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照護之齶裂的術后護理

一、手術后照護事項

(一)  進食方面

  1. 術后可以使用唇齶裂專用奶瓶、滴管、湯匙、杯子喂寶寶,一周后可以用普通奶瓶。
  2. 手術後進食冷、涼、冰的流食,一周后開始喂寶寶溫的食物。
  3. 手術后第一周至第二周:仍然要喂寶寶流質飲食,如:母奶、牛奶、米湯、豆漿、果汁、菜湯、雞湯、魚湯、排骨湯等,協助餵食冷開水,可減輕喉嚨腫痛及滲血情形。
  4. 手術后第三周:可以開始喂寶寶一些半流質飲食,如稀飯、蒸蛋、麵條、冬粉、麵線、水果泥等。
  5. 手術后第四周:可增加軟質飲食,一個月後可恢復正常飲食,如:肉、飯等食物。
  6. 手術后禁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及刺激性飲料。

(二) 拍背

拍背是為了減少寶寶術后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嘔奶或不舒服。

1、 時間:手術室剛返回病室及每兩小時拍一次。

2、 方式:手掌微彎,以手腕力量輕叩。

3、 部位:腰部以上,脊柱兩側。

(三)傷口護理

1.   每次進食后1歲左右的寶寶以喂溫涼開水代替漱口;4歲以上的小朋友,舌頭牙床及嘴唇使用注射器抽取冷開水沖洗口腔。

2.   耳內放置中耳通氣管后,避免耳道進水,如有異味或流出黃色分泌物,請速回門診檢查。

二、居室注意事項

(一)  齶裂傷口縫線為可吸收線,不用拆線,約一個月左右可自行吸收,不需上藥。

(二)  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應經常漱口清潔,尤其飯後必須多喝水或漱口,避免口腔傷口感染。

(三)  若有發燒的情形(38.5℃以上)應多喂液體食物、加強拍痰、睡冰枕、洗溫水澡。

(四)  看護好寶寶,防止跌倒等外傷,並避免寶寶的手指或玩具伸入口腔,引起複裂。

(五)  手術部位出血之處理方式

1.     先安撫寶寶的情緒,安靜下來。

2.     頭部保持45-90度。

3.     喂冰開水或含冰水。

4.     用乾淨的紗布直接按住上齶。

5.     無法止血時,應立即就診。

三、術后複查

術後分別於1、3、6個月來醫院複查,病情變化隨診。4-6歲要評價患兒的發音情況。術后康復期間,有任何問題,可以關注陳協利大夫的諮詢服務號“協利唇齶裂諮詢中心”,點擊問醫生進行圖文快速諮詢陳大夫。

四、康復訓練

齶裂患兒應在術后2-3個月開始進行語音康復訓練。家長在術后指導孩子練習發音。不良的語言習慣及不正確的發音一旦形成很難更改,年齡越小語言訓練越重要。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減肥日記-減肥診所台中看診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