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所高校相繼開學,這份防護指南要收好

相較於中小學複課,高等院校的生源跨地域流行性更高,學校內學生以及教學、管理人員數量大,集體生活多且作息時間不統一,疫情防控管理方面需要更為細緻謹慎。此前,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並編寫了《高等學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4月14日,為科學指導大專院校有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進復學複課,針對高校學生學習生活環境狀況、學生構成等不同特點,國家衛健委組織制定了《大專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可供複課院校及學生參照執行。
 
關於高等院校開學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項,春雨君綜合各方資料整理如下,如果大家還有其他想了解的方面,也可以文末留言告知春雨君。
 

01.學生該了解哪些新冠基礎知識?

2019年12月在武漢相繼發現不明病因的感染性肺炎患者,主要臨床表現是發熱、體溫≥38℃、乾咳、肺炎影像學特徵。經進一步病原學研究證實,該疾病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感染所致,稱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 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該病毒所致疾病稱為 COVID -19(coronavirus disease 2019),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該病毒所致肺炎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統一為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與2003 年引起SARS 的SARS 冠狀病毒(SARS-CoV)同源性達79.5% 以上,其可能的來源有蝙蝠、穿山甲,但具體的中間宿主尚未明確。
 
新冠肺炎的
傳染源
包括患者、隱性感染者(無癥狀感染者)、病原攜帶者以及感染的動物。
 
該病是呼吸系統傳染病,呼吸道和眼結膜是病毒的主要入侵途徑。目前確定新型冠狀病毒的
傳播方式
有: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是新發現病原,人群普遍沒有特異性免疫力,流行病學資料顯示
人群普遍易感
,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後病情較重。

 
傳染病潛伏期是指人體在感染以後到出現癥狀的時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
潛伏期
為1~14天,多為3~7天。據此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定為14天。
 
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飛沫中存活,但不能單獨在空氣中長期存在。新冠病毒在乾燥陰冷環境可存活約48 小時,環境溫度越高病毒存活時間越短,常溫空氣中約2 小時毒力即顯著減低。

 
該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 30分鐘可滅活病毒。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但氯己定不能有效滅活病毒。
日常可用84消毒液、漂白粉和75%乙醇消毒

 

02.開學前學生要做哪些方面的準備?

學生在返校前,要確保自己的身體狀況良好,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和行蹤報告,如自己或家人出現發熱、乾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瀉等可疑癥狀時,要主動報告學校,並及時就醫。
 
個人社區疫情管理、出行軌跡及查詢方法有:

除常規用品外,學生在返校前還應準備好醫用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有條件時可隨身攜帶速乾手消毒劑。

返校前調整好作息和心理狀態,安心居家,做好在線學習,學習和掌握個人防護知識,在學校正式確定和通知返校時間前,遵守有關規定,不得提前返校。

03.開學前學校會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根據國家衛健委及教育部辦公廳的有關規定,各地在確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學校具備基本防控條件,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到切實保障後,方可作出錯時錯峰開學的決定。




 


開學前應創造良好的校園環境,徹底清理衛生死角;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圖書館、活動中心、洗手間等公共場所的保潔和消毒;設置充足的洗手水龍頭,配備必要的洗手液、肥皂、紙巾、手消毒劑等物品或手部烘乾機等設備。
 
制訂“疫情防控物資計劃表”,儲備數量足夠、品種齊全的疫情防控物資,包括檢測類物品,如體溫計;消殺類物品,如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手消毒劑、紫外線燈、噴灑器等;防護用品,如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防護帽、乳膠手套、隔離衣等。

 
校方需全覆蓋、無遺漏摸清教職員工(包括離退休人員)和學生(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和需在校學習的繼續教育學院學生等)的假期去向、健康狀況,實行“日報告” “零報告”制度
 
經審核符合返校條件的學生,學校應提前了解學生返程方式和時間、是否有家長陪同等信息,採取有效方式和途徑向學生推送返程安全防護提醒信息。對暫緩返校的學生,要及時與學生本人和家長聯繫,做好溝通工作,並保持聯繫,待情況允許後方可返校。需要醫學觀察的人員按醫學觀察工作流程執行。
 
同時,學校要根據學生來源特點,制定具體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好應急演練,提前熟悉掌握當地醫療服務預案。在學校內設立(臨時)隔離室,位置相對獨立,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癥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
 

04.返校途中學生如何進行自我防護?



有條件的學生建議乘坐私家車返校,盡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火車、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時,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檢時短暫取下口罩,面部識別結束後立即戴上口罩,儘快通過安檢通道。
 
返程途中做好手衛生,盡量避免直接觸摸門把手、電梯按鈕等公共設施,接觸後及時洗手或用速乾手消毒劑揉搓雙手。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注意咳嗽禮儀: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避免在人員密集、通風不良的場所逗留。留意周圍旅客狀況,避免與可疑人員近距離接觸。發現身邊出現可疑癥狀者及時報告乘務人員。妥善保存旅行票據信息,記錄乘車時間和登車地點,以配合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及作為學校審核依據。
 
返校途中做好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主動測量體溫,若出現可疑癥狀(發熱、乾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瀉等),盡量避免接觸其他人員,視病情及時就醫。
 

05.返校後學生需如何進行自我管理?



學生到校後,應當按學校相關規定有序報到,
入校前
接受體溫檢測,合格後方可入校;無特殊情況,盡量避免家長進入校區。報到時,進校人員須間隔1米以上,依次排隊,避免擁擠。


 
 
在校期間,學生自覺按照學校規定進行健康監測,進入
宿舍
前需測量體溫,若體溫≥37.3℃,需用醫用體溫計重複檢測,檢測後仍異常的,不再進入宿舍,立即向相關部門彙報並去指定醫院就診。
 
進入
食堂
前做好體溫檢測,體溫異常者避免入內用餐。排隊候餐保持1米以上距離,餐前應先洗手,可盡量選擇打包帶走,若在食堂就餐,盡量單獨就座,不面對面就餐,避免人員聚集,減少不必要的交流談話。



 
對於沒有健康問題的學生,每天可保持適量運動,增強身體素質,選擇人員較為稀疏的空曠開放空間進行室外運動。
 
學生返校後不召開聚集性會議,可通過錯峰開會、網絡視頻或提前錄製會議材料等方式召開學生會議;鼓勵開展網絡教育課程或線上展示交流活動;確需開展現場活動的,需按規定向學校相關部門申請。 
 
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得出校,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如必須出校,須嚴格履行請假程序,規劃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和手衛生,去人口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等必須正確佩戴口罩。
 

06.在校期間出現可疑癥狀怎麼辦?

 

教職員工或學生如出現可疑癥狀,包括髮熱、乾咳、咽痛、呼吸困難、乏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心慌、結膜炎、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應立即向學校報告,並在校醫院指導和協助下按規定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

(圖源:教育部-防控指南) 


就診途中,盡量選擇開車、騎車、步行等相對獨立的交通方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路上打開車窗,時刻佩戴口罩並隨時保持手衛生在路上和醫院時,盡可能遠離其他人(1米以上);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議使用含氯消毒劑或過氧乙酸消毒劑,對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污染的表面進行消毒。
 
就醫時,應如實詳細講述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是必須告知醫生近期旅行和居住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的接觸史、動物接觸史以及發病後接觸過什麼人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各項調查與檢查




 
對共同生活、學習的一般接觸者進行風險告知,如出現發熱、乾咳等呼吸道癥狀以及腹瀉、結膜充血等癥狀時要及時就醫。




總之,高校教職工及學生都要對新冠肺炎有清晰的了解,掌握基本的疫情防護知識。在開學前後,學生都要做好健康監測與自我管理,如實上報自己的健康狀況及行蹤記錄,按照學校的具體規定依次返校(境外師生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及時關注學校官網、官微官博及班級群消息,根據通知配合學校安排。

 

 

 

 

編輯:春雨醫生

參考資料:

[1]國家衛健委,關於印發大專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的通知,2020-04-14,

http://www.nhc.gov.cn/jkj/s3577/202004/7838c406600d4d38a11f5675c98a2ecf.shtml

[2]新華網,高校陸續開學,“特殊學期”該如何安排,2020-04-14,

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20-04/14/c_138974687.htm

[3]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幼兒園、中小學校和高等學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出版上線,2020-03-13,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003/t20200312_430163.html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台北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