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矯正的四個最佳年齡段

兒童牙齒矯正        兒童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矯正牙齒

兒童牙齒矯正是怎麼回事呢,在我們生活中想必大家對於兒童牙齒矯正還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麼大家知道兒童牙齒矯正最近年齡是什麼時候呢,兒童牙齒矯正的危害是什麼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兒童牙齒矯正的最佳年齡段

不同的畸形類型,最佳矯治時機也不同。一般來說,臨床兒童常見的頜面畸形可分為兩類: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而牙性畸形又分為一般的牙性畸形和功能性畸形。兒童進行牙齒矯正時,醫生會根據具體的畸形類型來告訴你最佳的時機。

12或13歲:一般的牙性畸形,最佳矯治的時機是恆牙列早期(即12-13歲),因為這時兒童剛換完牙,並且處於生長發育比較旺盛的時候。

6-12歲:功能性畸形,由於常出現在替牙列期(即6-12歲),如果推遲矯治,便有可能發展成骨性畸形,所以最佳矯正時期應在替牙列期,即是6-12歲。

10-13歲:至於骨性畸形的矯正,應在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高峰前期進行矯治(女孩10-12歲,男孩11-13歲)。

3歲:前牙反咬牙合,俗稱「地包天」。這種畸形對兒童的頜骨發育有比較嚴重的影響,一旦發生應立即矯正,最早矯正可以開始於3歲半左右。通常只需要3-6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將反咬在下頜牙齒內側的乳上前牙推移出來。

畸形牙要儘早進行矯正,比如「地包天」、嚴重的深覆合 、深覆蓋,多生牙等,這些牙齒情況會讓牙齒畸形變得原來越嚴重並難以治療。當家長發現孩子的牙齒排列不整齊或面型異常時,最好及時到醫院向醫生諮詢,別錯過了最佳的矯正年齡。

兒童牙齒矯正需要多久

兒童牙齒矯正時間與兒童牙齒的畸形程度相關。一般來說,如果牙齒基礎比較好,那麼只需要矯正上邊或者下邊的一排牙齒就可以了,因此矯正的時間也較短。如果兒童的牙齒情況較複雜,那麼矯正的時間也相對較長。

有的孩子的牙齒移動較快,大概只需要半年左右就可以矯正了;而有的孩子的牙齒長得比較牢固,矯正的時間大概需要1年到1年半左右。

牙齒矯正的危害

一般來說牙齒矯正是沒有危害的,但如果醫生操作不規範,或者矯正後沒有護理好,還是有影響的。

1、對牙髓的影響:在治療初期,牙髓內產生輕度的、暫時性的炎症反應,表現為患者在加力的頭幾天內有疼痛或不適感。

2、對牙根的影響:牙齒矯正時,牙根表面也發生著吸收、增生這種重建活動。治療後,牙根憑著自身修復能力而恢復正常,但如果治療中加力過大,會增加牙根吸收的危險性。

3、對牙槽骨高度的影響:牙齒矯正會造成牙槽骨降低,由於戴矯治器使口腔衛生不易保持,增加患牙齦炎的機會,對牙槽骨有一定的影響,在治療完成後,牙槽骨不會再繼續發生吸收,如果口腔衛生保持好,牙槽骨會逐漸恢復正常。

4、牙齒變鬆動:我們都知道,牙齒矯正是通過外力的作用使牙齒移動,進而重新排列。如果醫生操作不當,導致矯正器加力過大,則會導致牙齒出現鬆動,此時應暫停加力,讓其恢復段時間後再繼續加力。

5、護理不當:牙齒矯正後,患者如果護理不當,會影響矯正效果,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畸形加重。

兒童牙齒矯正注意事項

牙齒不整齊的問題非常常見,因此有不少家長選擇給孩子進行牙齒矯正。牙齒矯正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在進行矯正和矯正後,應注意以下的問題,才能更好地保護牙齒健康。

1、保持口腔衛生

在牙齒矯正的過程中,帶上了牙套後,難免會影響進食,每次吃好飯後牙齒都會卡很多飯菜,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飯後認真刷牙,最好選著專用的牙刷。

2、牙齒脫鈣

有些人去了牙套後,牙上有方塊狀的痕跡,這是口腔衛生做得不好造成的脫鈣,輕微的脫鈣,在去掉牙套後,通過飲食調理能慢慢得到改善。

3、飲食注意

牙齒矯正過程中還要注意飲食方面的問題,不要啃食堅硬的食物,儘量讓孩子吃一些黏膩的食物,少讓孩子吃會對矯正器有影響的硬食物,比如骨頭、堅果、油炸食品等。

4、牙齒矯正後

孩子的牙齒矯正後最好帶上保持器度過一段時間,否則容易發生反彈。同時家長要督促孩子,注意保護自己的牙齒。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zh-tw/baby/6b2qzv.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