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矯正方法有哪些?

牙齒矯正費用     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牙齒鈣化

兒童牙齒矯正的話一般是在未滿15周歲的時候通過正畸或外科手術等方法治療錯頜畸形。兒童在生長過程中會由於先天因素或者是後天因素導致牙齒、頜骨、顱面的畸形(常見的是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牙性畸形又分為一般的牙性畸形和功能性畸形。)

兒童牙齒矯正

兒童在生長過程中會由於先天因素或者是後天因素導致牙齒、頜骨、顱面的畸形(常見的是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而牙性畸形又分為一般的牙性畸形和功能性畸形。不同的畸形類型,最適合矯治的時間也不一樣。)當然也有一些孩子是受到遺傳因素出現錯頜畸形。先天因素的話主要是因為胎兒在母親子宮內生長發育過程中營養不足或者是母親患風疹或感染病毒等等。後天的因素則主要是出生後生長發育受到的影響。後天造成的需要矯正的主要是牙列擁擠、齒間縫隙牙弓與牙齒大小無法配合、齙牙、「地包天」、牙齒傾斜、頜骨異常等等情況,這樣的孩子可能會說話漏風、吃東西出現問題等等,會影響到孩子的美觀和功能,需要進行牙齒矯正。

兒童牙齒矯正的話一般是在未滿15周歲的時候通過正畸或外科手術等方法治療錯頜畸形。

兒童牙齒矯正的最佳年齡

為什麼要進行牙齒矯正?而且為什麼要儘早進行?首先是因為牙齒不齊的話肯定會影響到孩子的面容美觀,再者很容易會刷牙刷不乾淨容易長齲齒和牙石,影響牙齒健康。除此之外,牙齒上下咬合不好會影響吃東西,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腸胃負擔。有時候還會影響發音。最重要的是兒童時期牙齒長不好看的話,孩子很容易被嘲笑從而留下童年陰影,加上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矯正需要的時間會增加。所以作為爸爸媽媽,一定要留意好孩子的牙齒,定期帶孩子去檢查。

而根據頜面畸形情況不同,孩子的牙齒矯正最佳時間也會不同。一般的牙性畸形,最佳的時間是恆牙列早期,也就是十二、三歲,這個時候孩子剛換完牙,生長發育比較旺盛,矯正效果會比較好。而功能性畸形,最好是在替牙列期,就是6到12歲的時候,如果推遲矯治,便有可能發展成骨性畸形,所以最佳矯正時期應在替牙列期。至於骨性畸形的矯正,應在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高峰前期,女孩是10-12歲,男孩是11-13歲。

但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前牙反咬牙合,也就是俗稱的「地包天」。這種畸形影響較大,最好在三歲的時候發現了就進行矯正。

兒童牙齒矯正的方法有哪些

在孩子進行牙齒矯正之前,應該要先做一下相關的檢查,包括咬牙印(用於醫生做治療過程對比)、照相(照面部以及牙合照片)、拍攝頭顱側位片和全口曲面斷層片的X線檢查、根據模型等測量計算後制定治療的方案等。真正開始治療的時候,就用到矯正起。

而兒童牙齒矯正的矯正器也有很多種的,矯正方法主要有:

1、活動矯治器:一般常用於乳牙和替牙期的比較簡單的錯和畸形的矯正,或者配合固定矯治器進行矯治。這種矯正器可以由治療者自行摘戴。

2、固定轎治器是最常用的矯治器,患者自己不能摘戴。

3、功能轎治器主要用於替牙期或者剛剛換完牙還處於生長發育高峰期的兒童,利用功能矯治器可以矯正骨性錯和畸形。

4、嚴重的牙頜面畸形,比如上頜前突,上頜後縮,下頜前突,下頜後縮,單純的矯正不能解決時,要通過外科手術和正畸聯合矯治的方法。

兒童牙齒矯正費用

牙齒矯正的費用要根據牙齒的錯亂程度、是否涉及到拔牙、矯正方式、半口(全口)、治療時間等決定,並不能一概而論。只能說牙齒越早矯正效果越好,時間也相對較短。一般情況下牙齒矯正價格會在6000到20000元不等。為了減少費用,建議還是要選擇最佳時間給孩子做牙齒矯正。

兒童牙齒矯正的過程是比較漫長的。從孩子乳牙期爸爸媽媽就應該開始關注孩子的牙齒健康和發育情況,一些嚴重的畸形如反頜,也就是「地包天」等等,在乳牙期就要進行早期治療。等到孩子開始換牙的時候,就應該定期帶孩子做牙齒的檢查,觀察牙齒替換情況,對一些可能造成錯頜畸形的不良習慣和替牙障礙進行干預。有些嚴重的骨骼畸形如上頜前突、下頜前突、開頜等就要在青春期到來之前就進行早期矯治,不然就會繼續發展,導致牙齒、頜骨無法正常生長。

兒童牙齒矯正的危害

一般情況下來說,兒童牙齒矯正是沒有危害的,反而如果不做牙齒矯正,對孩子的危害更大。牙齒不齊會影響美觀,也會讓孩子受到嘲笑,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加上牙齒長不好,吃東西咀嚼不好會影響孩子對營養的吸收情況,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有時候牙齒畸形還會影響孩子的發音問題,所以牙齒畸形的危害其實有很多。媽媽們一定要從小就關注孩子的牙齒成長情況,定時、及時帶孩子做牙齒檢查,必要的時候要給孩子做牙齒矯正。

目前來說,牙齒矯正已經在世界上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所以技術是很成熟的,媽媽們不用太擔心牙齒矯正會有什麼副作用或者影響孩子健康。而且孩子在兒童時期做牙齒矯正效果會更好,用時更短。如果等到孩子長大或者成人才來做,需要的時間更多,難度也會更大。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rqp9pzr.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