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是小小細菌庫,日常護理可不只是用水泡

疫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大家也都有了“戴口罩”“煮熟肉菜”的意識了,生怕一個不小心惹“禍”上身。但是除了這兩點,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類人群需要多做一個防範——假牙護理。

一、假牙藏細菌有哪些危害?

除了乳牙和恆牙,一部分人還有「第三副牙」——那就是假牙,可假牙到底有多臟呢?

口腔內是一個充滿各種微生物的環境,進食后,食物殘渣長時間積存會在牙齒上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就像是由不同細菌組成的”細菌窩”,食物殘渣中的營養物質就是細菌的“營養餐”,可以助牙菌斑中細菌繁殖、生長、壯大。

假牙採用高硬度樹脂材料,具有多孔性與吸水性等獨特的性質,極易被細菌黏附,滋生菌斑,所以假牙更容易藏細菌而食物塞牙或留在口裡的殘渣。

局部假牙在製作時可能還會帶有金屬掛鈎,能夠夾扣在殘留的天然牙齒上,如果清潔不到位,殘留在金屬掛鈎上的食物殘渣也會污染與其相鄰的真牙。

而全口假牙則放在過去牙齒所在位置的牙齦組織上,與局部假牙相比與口腔內接觸範圍更廣,清潔不到位,很容易有細菌滋生,尤其是夜間不摘假牙的情況。

不論哪種假牙,如果不進行清潔或者只是用清水沖沖,都容易使細菌滋生,整個口腔甚至全身健康都容易受影響。 

二、假牙的清潔很重要

其實,我們日常經常會遇到的口氣、牙黃、假牙變色都是清潔不到位的表現,細菌會通過接觸面感染牙齒、牙床和口腔黏膜,導致義齒性口炎、全口牙周病、牙床腫痛等。

所以,養成清潔牙齒的習慣很有必要,可不是吃完飯用水沖一下就行了,千萬不要小看假牙的清潔問題,若不注重這個細節,也許就會給口腔中的健康牙齒埋伏下的敵人。

假牙上的牙菌斑“細菌窩”定居於牙面、牙縫或假牙表面,紮根非常牢固,無法用水衝掉或漱掉清除,鹽水的清潔力度也是不夠的,假牙需要特殊的護理,清潔方式一定要專業。 

三、 那麼,該如何專業清潔假牙呢?

假牙放進口腔中會逐漸變髒,形成菌斑,菌斑是各種病菌的儲存庫,如果每天沒有徹底清除這些菌斑和病菌的話,病原菌就會異常增殖,這些病原菌與其他一些危險因素共同作用,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口腔和其他全身疾病。

由於假牙的構造和材質與真牙有所不同,其護理方法和步驟與真牙也截然不同,需要更悉心專業的護理。

想要省時、省力效果又好,可以使用 假牙清潔片, 有效清潔、除菌但不對假牙造成損傷,還可以幫助清除假牙污漬、減少牙菌斑,讓假牙潔凈清 新。

而且操作起來也不難,只需要三個簡單的步驟:

一泡:將假牙清潔片放在溫水中(40度左右),浸泡假牙5分鐘或一整夜。

二刷:用軟毛牙刷蘸取清潔溶液刷洗假牙。

三沖:用流水徹底沖洗。

溫馨提醒:使用后的溶液建議立刻倒掉,千萬不要重複使用哦~

這三個步驟看似簡單,卻飽含着大大的能量,在假牙清潔片的使用過程中,它能產生大量的活性氧,除菌並消除異味,不會刮傷活動假牙,具備出色的清潔和除臭雙重功能,可以對活動假牙進行有效並快速的清潔,潔凈的假牙有助於佩戴者的口腔健康。

而常見的假牙清潔方式,如用牙膏牙刷清洗或鹽水浸泡,則會出現一些問題 。假牙材質比真牙軟十倍,所以普通硬毛牙刷會刮傷假牙 ,建議使用專門為假牙設計的軟毛牙刷。另外,普通牙膏中有摩擦劑,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較粗糙,可能在假牙上形成刮痕,反而利於細菌的粘附,增加細菌和菌斑的蓄積,從而不利於假牙和口腔健康。而且,很多研究表明,使用鹽水清潔假牙,並不能有效的清潔和殺菌。

所以,使用假牙清潔片才是清潔假牙的正確方法。

很多人會羡慕別人的假牙比你用的久,其實,只有妥善的護理才能更好地延長假牙的使用壽命,而健康的假牙也有助於口腔的健康。

希望每一位假牙佩戴者已經學會了假牙的正確的護理方法,不再受牙周疾病的困擾。

[1] Papadopoulos T, Polyzois G, Tapanli A, et al. The effect of disinfecting solutions on bending properties and weight changes of Co-Cr and Ti-6Al-7Nb alloys for dentures[J]. Odontology, 2011, 99(1):77-82. 

[2] 楊紅,張小賀. 活動義齒患者口腔黏膜病的臨床分析[J]. 2018 ,108

[3] 吳海燕,崔春. 活動義齒患者口腔粘膜病的臨床分析[J]. 臨床口腔醫學雜誌,2015,,3(2):36-37 

[4] 張亞林. 活動義齒的維護及保養[J]. 2019,276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