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87歲逝世!皮膚病以為濕疹卻是癌,5大準則看皮膚腫塊該不該就醫?

「香港4大才子」之一的知名作家倪匡於7月3日傳逝世消息,享壽87歲。作家沈西城也於臉書發文:「倪大哥今午走了」,引起文壇、粉絲震驚。目前家屬未公布死因,不過倪匡早在2019年就已受訪指出,他患有皮膚癌且決定不理會,笑言要和這些病痛「同歸於盡」。

倪匡著作廣泛,著名系列包括《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題材橫跨科幻、靈異、武俠、偵探等,令粉絲愛不釋手。倪匡的個性樂觀,兒媳婦「玉女掌門人」周慧敏也曾上節目表示,她的生活態度變得正面,就是受倪匡樂觀性格所影響,而公公(倪匡)的態度也讓她覺得有如童真般的赤子之心,可以舒服地作自己、相處。

然而遺憾的是,倪匡在晚年卻受病痛所苦,曾向朋友表示身上有十幾種折磨他2、30年大大小小的毛病。2019年時也曾受訪表示已罹患皮膚癌,前後看過7位醫師,4人說是濕疹、3人說是癌症,最後發現惡性腫瘤才斷定為皮膚癌。倪匡表示,皮膚病問題也已困擾他10多年之久,潰爛、發炎,當濕疹來醫,擦了藥膏又好一些。

而晚年除了皮膚症狀外,甚至還出現味覺障礙,表示吃咖哩都無味,令喜愛享受美食的倪匡形容自己已「死了9成」,最後認為自己年事已高,決定不做治療,笑言這些病痛最後也會與他一起「同歸於盡」。

濕疹不癒應就醫檢查!除了陽光外,皮膚癌12大致病因子要留意

事實上,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將濕疹與皮膚癌混淆並非個案,台灣也曾有病患因「濕疹」2、3年未好轉,就醫檢查才證實罹患皮膚癌。高醫醫學大學附設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曾受訪指出,雖然皮膚癌大多以紅斑、黑斑、微血管增生、凸起腫瘤等狀況表現,然而若皮膚癌中後期出現潰瘍,如此看來便與一般濕疹無異,極容易誤診。

因此,民眾可別自認為是基本的「濕疹」而大意,自行購買成藥擦藥緩解,若是久治不癒,應立即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此外,或許不少民眾認為,皮膚癌只會發生在「曝曬到陽光的部位」而掉以輕心,然而陳盈君醫師表示,只要皮膚老化,累積成癌化因子,就有可能發生皮膚癌。

綜合陳盈君的受訪資料以及台北榮總衛教資料,皮膚癌危險因子包括:

  • 高齡者
  • 過度曝曬於陽光下
  • 皮膚白皙者
  • 非典型或多量(大於100顆)的黑色素痣
  • 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
  • 有皮膚癌家族病史
  • 長時輻射線暴露
  • 長期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
  • 愛滋病患等免疫系統低下患者
  • 病毒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 慢性砷中毒
  • 遺傳疾病

預防皮膚癌別忘防曬,皮膚腫塊就醫5判斷準則

而在這些罹癌因子之中,過度曝曬陽光可能是最為人所知的致病因子。一篇由仁祥診所腫瘤科醫師何懷德審閱的文章指出,紫外線會破壞DNA,而誘變皮膚癌發展相關基因,若常被曬傷,更會提高罹患黑色素瘤等皮膚癌的風險。

因此炎熱的夏季即將到來,民眾萬萬不可忽視防曬的重要性。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衛教資料,除了「不在烈日下活動」、「撐傘戴帽」、「穿長袖長褲」來遮擋陽光外,也應選購SPF值12~15以上的防曬產品,以達到預防效果。

而由於致病因子多,平時若能多留意皮膚腫塊症狀,或許就能及早自我判斷惡性與否,及早就醫檢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可透過ABCDE自我檢測:

A(Asymmetry):形狀不對稱

B(Border):邊緣不規則

C(Color):顏色不均勻

D (Diameter):直徑大於0.6公分

E (Elevation):明顯凸起或腫塊。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143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