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怎麼吃?來聽專家說

紫錐花功效                                                   紫錐花膠囊                                                     兒童保健食品

「我這樣吃保健食品」徵文以來,民眾用保健食品經驗五花八門,不少人混用2、3種保健品,甚至有民眾規畫食用清單,究竟保健食品吃對了嗎?這樣吃潛藏哪些風險?

「魚油和魚肝油只差一個字,效果差在哪?」「長輩每天吃三高的藥,可以再補充魚油嗎?」不少民眾有魚油相關問題。

微笑藥局藥師廖偉呈表示,魚油和魚肝油只差一字,營養素卻大不同,魚油來自於魚本身油脂,含有豐富Omega-3,可抗發炎、保護心血管;但魚肝油來源是魚肝臟,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D、E,有益眼睛和骨骼健康。

廖偉呈指出,想補充維他命A選魚肝油,但維他命A來源分動物和植物性,魚肝油屬動物性,效價較植物性好,但過量恐有噁心、嘔吐等中毒風險。植物性維他命A如β-胡蘿蔔素,可經由肝臟代謝轉換所需營養素,副作用較少。

吃魚油可以顧心臟嗎?坊間魚油補充品分Omega-3濃度30%至80%,廖偉呈表示,每天補充適量魚油,可減緩身體慢性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如想降低三酸甘油脂,則須根據醫囑,以濃度80%魚油為宜。

廖偉呈表示,個人需求不同,有些人想保護心血管,有人想改善眼睛乾澀,有人因自體免疫疾病,想補充魚油減緩症狀。他建議,保健用途建議劑量是每天1000毫克,眼睛乾澀約600-1500毫克。

但他提醒,服用過多魚油會導致低密度膽固醇變高,此外,服抗凝血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再服魚油、銀杏等具抗凝血效果的保健品恐有加成作用,需事前諮詢醫師才能食用。

除了魚油,不少民眾每天吃2種以上保健品,恐有劑量和種類重疊疑慮。廖偉呈說,如維生素B3含菸鹼醯胺,若單次服用超過25毫克,可能出現皮膚紅癢症狀。很多人同時用多種保健食品,但要考量效果是否牴觸,例如補充鈣鎂類可安定神經,若同時服用B群,有提神亢奮作用,兩者不宜併用。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776376

 

http://www.healthhy.com.tw/?p=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