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叫牙齒鈣化?是鈣吸收不好嗎?對今後換牙有影響嗎?

兒童牙齒鈣化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有些父母認爲孩子的牙齒發育有缺陷,給孩子吃點鈣片就能使牙齒長好。這種認識是片面。

的確牙齒各部位的組織都是高度鈣化的物質,牙齒表面的釉質含有96%的無機鹽,其中90%是磷酸鈣,所以鈣是牙齒發育過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在牙齒鈣化階段得到充足的鈣,對牙齒的發育是有利的。

然而,牙齒一旦萌出,鈣化早已完畢,再吃鈣片是不會使牙齒變好的。牙齒是人賴以攝取食物的器官,牙齒受外部影響還會進一步鈣化,但程度極爲有限。牙齒已經鈣化的主體,是不能通過萌出後的代謝進行重建的。

要想使孩子的牙齒發育良好,應當在牙齒發育階段注意飲食、營養和口腔衛生,加強鍛煉,多曬太陽,多接觸大自然中的空氣和水,以增強體質。嬰幼兒時期不要用四環素類藥物。同時還應做好嬰幼兒時期的保健工作,特別是從出生到1歲,容易發生營養障礙和受傳染病的侵害,也容易患佝偻病,以致牙齒發育不好。

黃斑牙與飲用水有何關系

「黃斑牙」醫學上稱爲氟釉牙或氟斑牙,它是一種地方病,流行廣,主要是由于當地的飲水中含氟量過高引起的。飲水中含氟量以保持在0.5-1ppm之內最適宜,這個濃度能起到防齲作用,且不會發生慢性氟中毒。

如果在牙齒發育礦化期間,長期飲用含氟量過多的水,會導致慢性氟中毒。氟對牙釉質的形成有抑制作用,會引起牙釉質發育不全或鈣化不良,表現爲同一個時期萌出的牙齒的牙釉質,呈粉筆狀白垩色斑塊或黃褐色、暗棕色斑塊,嚴重的可合並牙冠表面殘缺。

氟斑牙是由于在牙齒發育礦化期間,長期飲用含氟高的水而形成的。而恒牙的發育礦化是在6-7歲以前就完成了的。故在6-7歲以後飲用含氟量過高的水,也不會發生斑釉牙。此外,斑釉幾乎不發生在乳牙上,因爲乳牙發育主要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而此時只有極少量的氟能進入胎盤和母乳。

捍衛牙齒

刷牙是預防牙病最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方法。寶寶到了2歲以後,白生生的牙齒就基本長齊了,這時就該正式開始學刷牙了。

漱口

學會使用牙刷之前,首先要先學會漱口。

漱口能夠漱掉口腔中部分食物殘渣,是保持口腔清潔的簡便易行的方法之一。將水含在口內、閉口,然後鼓動兩腮,使口中的水與牙齒、牙龈及口腔黏膜表面充分接觸,利用水的力道反複來回沖洗口腔內的各個部位,使牙齒表面、牙縫和牙龈等處的食物碎屑得以清除。可以先做給孩子看,讓孩子邊學邊漱,逐步掌握。

民間習慣于用淡鹽水和茶水漱口,這有助于口腔衛生。用含氟水漱口(0.1%~0.2%氟化鈉應用在低氟地區)可以減少齲齒的發生。成人可以用0.12%洗必泰漱口,以預防齲齒和牙周炎。但是對于寶寶,還是用清水或淡鹽水漱口爲宜,以防止氟水的誤咽和長期使用洗必泰造成的牙齒染色及牙結石形成。

刷牙

握住牙刷柄的後半段(這樣才有助于將刷頭深入到長在最裏面的牙齒),首先將牙刷頭斜向牙龈,使刷毛貼附在牙龈上,稍稍用力,使刷毛順著牙縫的方向旋轉下去。刷上牙時要由上向下旋轉著刷;刷下牙時要由下向上旋轉著刷;刷上牙內側時,由上向下拉動;刷下牙內側時,由下向上拉動;刷臼齒的咬合面時,要將牙刷按壓在咬合面上,前後來回地刷。臼齒的位置比較靠裏,不太容易清潔;此外咀嚼食物後留下的殘渣很多會殘留在臼齒的凹陷處,容易被忽視,因此臼齒往往是最容易發生齲齒的,一定得更加注意。

刷牙的重點部位是牙的鄰面、牙龈溝和牙冠的頸三分之一處。千萬不要使用拉鋸式橫刷法,以免損傷牙齒和牙龈,而且刷牙的效果也不佳,長期下去還會造成牙齒近牙龈部位的楔形缺損並對冷熱酸甜刺激過敏。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在幫助孩子刷牙時,若發現齲齒應立即帶孩子看牙科,進行早期治療,延誤治療會增加孩子將來的痛苦。

刷牙的時間應爲2~3分鍾,這樣才能達到較爲徹底的效果。每天至少早晚兩次,飯後亦可進行。

牙刷的選擇

父母首先應給孩子選擇一支合適的牙刷。牙刷的類型應根據孩子的年齡、出牙情況等具體情況進行選擇。一般2歲的孩子選擇日常使用的普通牙刷的要求是:牙刷的全長以12~13厘米爲宜;牙刷頭長度約爲1.6~1.8厘米、寬度不超過0.8厘米、高度不超過0.9厘米;牙刷柄要直且粗細適中以便于孩子滿把握持;牙刷頭和柄之間稱爲頸部,應稍細;牙刷毛要軟硬適中、富有彈性,毛太軟則不能起到清潔作用,毛太硬又容易傷及牙腿及牙齒,同時毛面應平齊或呈波浪狀,毛頭應經磨圓處理。

牙膏的選擇

牙膏雖不是清潔口腔的主要因素,但它有增強機械性、去除菌斑(粘附于牙齒表面無色、柔軟的物質)、抛光牙面、潔白牙齒、除口臭等功能。但由于孩子起先對刷牙的認識並不明確,刷牙的動作也不是很協調,所以很可能會發生討厭牙膏的味道,或者不小心把牙膏吞進肚子的情況,因此在牙膏的選擇上應格外注意。現在有一些幼兒用的牙膏是可吞食的,這樣就安全多了。

在選擇和使用牙膏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① 選擇産生泡沫不要太多的牙膏;

② 選擇刺激性小、孩子喜愛的香型的牙膏;

③ 適當使用含氟的牙膏,有助于防止齲齒;

④ 選擇含粗細適中摩擦劑的牙膏;

⑤ 不長期固定使用一種牙膏;

⑥ 不使用過期、失效的牙膏;

⑦ 選用性能穩定、使用保存方便的牙膏;

⑧ 尚未能掌握漱口動作時,暫不要使用牙膏,可改用淡鹽開水。

准備換牙

對五六歲的孩子來說,換牙可能比讓他們彈鋼琴、滑旱冰、學算數更重要。因爲新長出的恒牙幾乎要伴隨他們一生,而且關系到飲食、面貌,甚至心理,重要性自然非同一般。

不管孩子們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他們的乳牙終有一天會脫落。大多數孩子在五六歲時開始換牙,也有的從4歲開始,個別孩子會遲到7歲才掉第一顆乳牙(一般情況是,若孩子的乳牙長得早,脫落也會比較早)。牙齒的脫落通常從下邊的兩顆門牙開始,繼而是上面的兩顆門牙。

牙齒不肯掉下來?

牙齒從牙根開始松動到真正掉下來,通常會持續幾個月,而且是在不注意的時候自己掉下來,比如吃東西的時候。但也有的牙就像有一條線拴著,總也不掉,此時可能就會影響咀嚼,或者讓孩子覺得不愉快。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讓孩子試著轉轉它,假使牙根完全脫離了,輕微的旋轉就會讓它掉下來,但切不可勉強,更不能猛拉,因爲如果牙根只有一半脫離,強拉的後果很容易造成損傷和感染。

有一點點疼?

牙齒松動脫落的過程一般不疼,但伴隨著乳牙開始脫落,孩子們的「六齡齒」也就長出來了,(兒童從6歲左右開始長第一恒磨牙,位置在上下颌牙床上的最後一顆乳牙的後面,因爲6歲左右開始萌出,所以也叫「六齡牙」),這可能會造成牙龈腫脹,使孩子抱怨牙痛。若疼痛比較嚴重,需要去看牙醫,由醫生決定是否需要消炎止痛等。

新長出的恒牙可能沒有乳牙那麽白,但這種差別很小,幾乎沒有人會注意到。而且,不要驚訝于孩子們新長出的「大牙」似乎與他們的臉龐很不協調,他們的頭還會繼續發育,但恒牙不會再長了。

畢竟換牙是一個過程,孩子們可能在這過程中抱怨沒法嚼東西,即使他吃飯不香,也要保證合理均衡的飲食,可以做一些蔬菜湯、肉湯等容易咀嚼吞咽的食物,以保證身體所需,同時,鼓勵他堅持刷牙,清潔口腔。

換牙:太早?太晚?

過早:一般孩子們第一顆牙齒的脫落時間在5~7歲之間,如果在4歲以前就有牙掉下來,這通常是身體的內部原因造成的,也許是系統的原因,也可能只是口腔局部的原因,如代謝紊亂或牙牙周疾病等。

牙龈炎在孩子們中間比較常見,但牙周疾病造成牙骨損傷的非常罕見,所以我們需要知道是什麽原因造成的乳牙早脫,以保護剩余的乳牙。(有的人認爲乳牙遲早要換,早點晚點沒什麽關系,但正常的乳牙有促進颌骨發育、維持後繼恒牙萌出位置,引導後繼恒牙萌出的作用,如因外傷、牙周病等原因造成乳牙過早缺失,應帶孩子請醫生制作保持器,保證它們的間隙不會縮窄,爲恒牙的正常生長打好基礎。)早期的診斷有利于醫生采取有效措施,以使恒牙能夠正常萌出和排列。

過晚:如果孩子已經過了7歲而還沒有一顆牙齒脫落,也應帶他去醫院檢查。醫生一般會爲他做X光片,來檢查恒牙是否埋伏在牙床裏面或存在什麽發育上的問題。換牙的推遲一般不會給孩子帶來什麽大的影響,相反,有的醫生還認爲恒牙在牙龈下「孕育」較長時間,倒可以讓它們先天發育強壯,能夠較順利地突破牙床的「禁锢」。

乳恒牙替換期應注意些什麽

從第一個乳牙開始脫落到最後一個乳牙脫落這一時期,稱爲乳恒牙替換期。一般從6歲前後開始,到12歲前後替換完畢。這一時期,口內既有乳牙又有恒牙,是建立恒牙颌關系的重要時期。乳牙齲在這個時期多數已嚴重破壞,也是恒牙齲開始發病階段。在這一時期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父母應該了解恒牙萌出年齡與次序,到了換牙年齡要注意觀察,如果乳牙已松動或者恒牙有部分萌出,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拔除乳牙。

二、未到換牙年齡的乳牙齲,應當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三、新萌出的恒牙如果有齲齒、排列異常等,要及時到醫院治療。

「奶瓶齲」是怎麽發生的

奶瓶齲是指已經長了牙齒,但還在用奶瓶吃奶的嬰幼兒所患的一種齲病。日常生活中,不時可以看到一些寶寶,還不等乳牙出齊,已長出的牙卻變成又黑又尖的爛牙根了,這種現象大都是奶瓶齲所致。

奶瓶齲的發生往往是由于家長沒有掌握正確的喂奶方法造成的。人工哺乳的嬰幼兒,一般是使用奶瓶喂奶喂水。當喂奶時,奶嘴在寶寶的嘴裏恰好放在上下門牙的中間,奶頭頂在腭部,吮吸奶液時,幾乎能使所有門牙都浸泡在奶液裏或糖水裏,這樣,在寶寶吸奶獲得營養的同時,口腔的細菌也借有利條件而生長繁殖起來。如果喂奶不定時,無限延長牙齒在奶液裏浸泡的時間;或爲圖省事,哄寶寶含著奶瓶入睡;或喂奶後,寶寶很快入睡,無法清理口腔,使口腔內腐蝕牙體的細菌大量繁殖,久而久之牙齒脫鈣、牙冠剝脫,形成殘根或牙渣。

乳牙過早破壞,不但影響美觀,更重要的是咀嚼功能不能得以完全發揮,影響頭面部的正常發育。顯而易見,奶瓶齲所帶給機體的危害是極大的。

由于寶寶患奶瓶齲是因喂養方法不當造成的,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就是做到科學喂養、搞好口腔衛生護理。首先,要科學地掌握喂奶時間和次數。每次喂奶時間一般限定在15分鍾左右。可不能爲圖省事,讓寶寶含著奶瓶入睡。喂奶後要注意保持口腔衛生,在適量地喂白開水,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喂奶後家長還可用消毒過的紗布蘸清水爲寶寶擦洗牙面。對稍大點的寶寶盡快改用匙喂水、喂奶。逐步訓練和培養寶寶飯後漱口,過渡到自己刷牙。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1924964.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