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有助咀嚼力增加

隱形矯正   矯正與植牙   隱形牙套矯正器

當口腔內因疾病而損失了牙齒及周圍組織,隨著而來的就是功能的損失。以傳統方式重建口腔功能有:藉著牙齒支撐並恢復咀嚼功能的固定假牙;也有以口腔軟組織支撐並承載咀嚼功能的活動假牙,如全口假牙即是此類。

臺安醫院牙科 – 王紹華醫師表示,傳統的假牙在有限的現有組織支撐下,常常僅能提供一部份功能的恢復。如全口假牙約能回復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咀嚼力量,活動假牙或或局部假牙約能回復百分之五十的咀嚼力量;而牙橋也就是俗稱的固定假牙也只是部份的咀嚼能力恢復。此外,長期承受過度負荷的結果造成牙床骨持續的不斷萎縮,軟組織結構也不斷的改變,使得假牙須不斷地更替以期能承受咀嚼功能。以上種種有限的恢復及不斷的改變,已使得傳統假牙面臨考驗。而新的修復方式就應運而生-「人工植牙」,可在口內有缺組織及功能時,提供額外的支撐。

王紹華醫師說,自從人工牙根發展成功以來,它對於口腔復健的功效就一直是牙醫師們努力探索的目標。因為在傳統的醫療的方式中常常只能得到一種勉強可以接受的結果,所以在人工牙根問事並成功於人體應用後,進一步對功效的測試已成為重要的研究題目。

首先便是在一九八九年的研究中指出當口內有一側後方完全缺損後,研究人員將病人帶著傳統活動假牙以及植入一根人工牙根,並與口內最後一顆牙做成牙橋後測試各種功能來做比較。其結果明確顯示,有人工牙根支撐的牙橋在咀嚼運動過程中呈現非常穩定的咀嚼模式,而且比起帶活動假牙而言其咀嚼肌的活動力量大增。

一九九四年的文獻中也有對於下顎全部無牙的病人在接受了利用人工牙根支撐製做了假牙後的研究顯示,幾乎所有的病人均滿意他們生活品質的改善並深感咀嚼功能的恢復。在測試及實驗中顯示下顎運動的引導有了改善外。王紹華醫師指出,藉著穩定的補綴物使得整個顎骨的運動範圍大大增加,這也導致非常協調的口腔運動和明顯的咀嚼效益。

至於以人工牙根支撐的活動假牙及固定假牙對於全口無牙的病人而言,都能發揮咀嚼力增加的效應,在經過長期使用之後,固定假牙仍能明顯而穩定的增加咀嚼力。此外人工牙根支撐的牙齒,讓病人有自然而且如同天生的舒適感,大大的增加了病人的自信心。對於長期面對公眾的人士而言,擔心會有假牙鬆脫的困窘,就可以免除了。

最後,王紹華醫師強調,當牙齒因病變而遭拔除之後,牙床脊在人工牙根支撐後顯示穩定而不萎縮的情形。這也證明除了功能及生活品質的提升外,人工牙根亦能為保存組織、預防萎縮發揮出特有的功效。

碧礽牙醫珍所

參考資料: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086

http://www.healthhy.com.tw/?p=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