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 |《兒童感冒發燒的預防和基礎治療》

1

什麼是感冒?感冒的傳播途徑有哪些呢?

什麼是感冒?我想大家都能回答出一二三四條來。其實總的來說,它是一個急性的上呼吸道的感染。急性,通常是昨天可能還沒有問題,今天一下子癥狀就出現了。還有一點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果被診斷為氣管炎、支氣管炎、毛細支氣管和肺炎,就不再今天的討論範圍內了。再有一個定義就是自限性,什麼是自限性?即使不治療,沒有併發性,也可以自愈的稱之為自限性,這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的,癥狀為不同程度的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發燒和全身不適。

感冒是自限性的上呼吸病毒感染,主要分為兩種。

一種是流行性感冒,俗稱流感。它是由專門的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像每年打的流感疫苗,就是針對的流感病毒,分為甲型和乙型。其中還分為亞型H1N1,還有H1N2,H7N9等等。

一種是普通的感冒病毒,但是普通的感冒病毒不是一種病毒,而是上百種病毒引起的,最常見的就是鼻病毒,其中還有一些是冠狀病毒、呼吸道荷包病毒、副流感腺病毒、腸道病毒等等。

那麼我們感冒以後會有一個怎樣的免疫反應呢?

其中鼻病毒大部分是鼻病毒,它有一百多個血清型,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今天感染了一個鼻病毒,那麼等感冒好了以後,我們完全可以再感染另外一個鼻病毒,如果想把所有的鼻病毒都感染了一遍,那就要感冒一百多次了。

所以說雖然我們對其中的一行已經產生了永久的免疫力,可是我們還是會不斷的感染新型鼻病毒。對於不產生持久的免疫力的病毒,等我們痊癒后,完全有可能再次感染同樣的一種病毒。

感冒的傳播途徑相信大家應該都比較清楚,最常見的是手的接觸或者像圖中人物打噴嚏。

噴嚏會噴出很多的病毒顆粒,會散落在各個地方。比如說桌面上,如果用手摸到桌子,沒有洗手就直接揉鼻子或者揉眼睛,這就會把病毒帶到你的身體里去,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傳播途徑。還有飛沫傳播、密切接觸也是一樣的道理。

2

感冒的潛伏期有多久?一般治療有哪些?

當我們感染了病毒以後,大概要過24到72小時以後,可能開始出現癥狀了。而我們在接觸病毒之後,就開始往外散播病毒。因為病毒進入我們體內就開始腐蝕,從腐蝕開始我們就逐漸的散播病毒,接觸病毒之後的第三天,達到散播病毒的高峰,這時候是我們傳染性最強的時候。當我們接觸病毒第五天的時候,基本上就可以恢復到一個相對比較低的水平了。

其實感冒病毒的傳播傳染性是低水平的,但是它的持續時間比較長,可以長達兩個星期。所以說我們完全沒有癥狀了以後,還是可以把病毒傳播給其他的健康人的,使他們發病。

小嬰幼兒在感染了感冒以後,一般癥狀第二天,高峰期為第三天,之後逐漸好轉,整個病情可能要持續十到十四天。只有少數的孩子,還可能會持續的出現感染后咳嗽,咳嗽達到三到四周,所以我們就會感覺到感冒非常的漫長。

有的時候,我們經常會在感冒的後期,又重新感染了一個新的病毒,整個病程就連在一起了,所以家長就會覺得害怕,覺得感冒了一個月還沒有好,這是不是其他嚴重的疾病。但是實際上我們分析病史就會發現,他可能是兩次或者三次的感冒連在一起了。

關於兒童和青少年感冒的癥狀相對於持續時間短一些,要五到七天,如果說超過了這個期限,或者是明顯的癥狀有加重,我們就一定要注意看醫生,因為他有可能要重新評估,是不是還有其他的一些合併症的情況。

對於感冒的治療,我想大部分人也會有一定的經驗。

大家一般的治療呢,那就是多喝水,多喝溫水。但是,在國外他們比較流行喝茶、喝雞湯。在這裏並我是不推薦喝茶的,因為中國的茶文化實在是太博大精深了,如果說要給小寶寶喝哪一種茶,那就很難去借鑒,所以我們乾脆把它剔除了,就只喝雞湯。

雞湯是非常有營養的,而且也能夠提供能量,並且能提供這種溫的液體,幫助我們稀釋呼吸道里的分泌物,還可以安撫呼吸道的粘膜,所以這就是我們每次咳嗽完,喝水后回覺得很舒服的原因。這其實是一個安撫的作用。還要多睡覺,多休息保持空氣的濕潤。

說到保持空氣濕潤,大家都知道,最好的辦法就是使用加濕器,但是加濕器我們每天都是要清洗的,並且加濕器我不建議霧氣直接吸入,特別是有一些加熱的霧氣的加濕器,這種會引起寶寶的燙傷,並且這種冷氣的霧化,煙霧的本身是一個低滲的、沒有鹽水的白水蒸餾水,當它進入氣道里,是對氣道有一個刺激作用的,所以我說不建議直接霧化加濕器里的水霧。

3
鼻塞和流鼻涕的治療

關於鼻塞的問題,我們一般採取一線治療,就是用吸鼻器來吸鼻,如果他小寶寶他不會擤鼻涕,他可能會鼻涕就都堆在這個鼻腔裏面,我們可以用吸鼻氣幫他把他吸出,同時我們還可以用海鹽水和生理鹽水幫他來滴鼻,或者是有噴鼻來清理鼻腔,可以清理這種乾的鼻枷,還有緩解鼻塞的作用。我們還要保持液體的入量的充足,假如我們喝水喝的很少,我們鼻腔呼吸道里的黏液就會很粘稠,不利於這個鼻涕的排出,還要準備有兩屋用的加濕器,也可以用一些溫毛巾熱敷,緩解一下鼻塞,但是我們不太建議用這種非處方的葯,我們處方葯有一個叫偽麻黃鹼的,這個其實不是特別適合,不太建議用,也不建議用這個外用的這種芳香精油療法。

關於二線治療是指大孩子的十二歲以上的,我們可以適當的應用一些個緩解鼻黏膜,緩解鼻黏膜水腫的一些葯,比如黏膜收縮葯,黏膜血管的收縮劑,比如說像腔甲作林,口服的這種偽麻黃鹼,但是他也有一些副作用,會使心跳過速、心悸,舒張壓升高表現。所以說,長期用會引起一個反彈性的藥物性鼻炎,  這種滴鼻的葯我們是不能超過七天的,他可以使你鼻黏膜很乾燥,容易流血。

咽喉咳嗽的治療呢,我們需要喝一些溫熱的液體,上面我們有說喝水、喝雞湯。對於一歲以上的寶寶,我們建議給他喝一些蜂蜜水,檸檬蜂蜜水,會很舒緩他的嗓子的不適,還有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吃一些含片和止咳糖,或者是糖塊,可以幫助舒緩嗓子的黏膜的。這裏我們不建議用OTC,或者處方的鎮咳葯。OTC是非處方葯的意思,就是我們自己可以在藥店買得到,關於鎮咳葯都是不建議用的,像成人和大孩子用的可待因是可以引起嗜睡,小孩子用的美莎芬可以有一定的呼吸意志和行為障礙的表現,但實際上我們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可以買到的OTC處方葯,都是含有這些成分,而且也不建議用抗組胺葯去痰,或者支氣管擴張。

流鼻涕,我們最安全的一個治療就是海鹽水噴鼻,可以幫助清理鼻腔裏面的分泌物,也可以幫助收縮鼻黏膜,減輕鼻塞。至於抗組胺葯我們是不建議用的,像撲爾敏、苯海拉明抗過敏葯,並不能很好的緩解鼻子的癥狀和咳嗽,而且可能會有一些興奮,呼吸抑制這些表現。如果我們有頭疼,肌肉痛的表現,我們最重要的就是休息,可以吃我們上面說的鎮痛葯。退燒葯也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止痛葯,如果頭疼,肌肉痛的話,這個葯是很對症的。

關於這個OTC,就是非處方的感冒葯都有哪些呢?

解決鎮痛葯,抗組胺葯,也就是我們說的抗過敏葯,他可以緩解減沖選葯,就是治療鼻塞的葯,還有一些鎮咳葯和去痰葯、黏液的溶解劑。而這些非處方葯在6歲以下除了退熱葯和止痛葯,其他我們都是避免使用,6到12歲的兒童除了退燒葯,其他都是不建議用的,如果需要用,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單方的成分,而不要用一個符合的藥物成分,至於大於12歲的孩子,我們才可以用一些疥蟲選葯,實際上是國外的一個標準,因為對咱們國家來說,是沒有這個標準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小於六個月的孩子,我們都可以找到市面上能找到OTC的這種感冒葯可以吃,但實際上這裏面是,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這可能也是一個國情使然,但實際上這個是還是有很大的問題的,一般在臨床工作中,我一般都是會以說服教育,家長為主要,讓他們認識到這個感冒,他沒有什麼危害性,要讓他放輕鬆,不要總想着,我一定要吃藥才能把感冒治好。所以說,我們知道感冒是一個病毒感染引起的一個自限性的感染,除了這個流感病毒,我們有奧司他韋這種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其他的普通的感冒病毒,我們沒有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所以說我們的合理用藥也顯得特別的可貴,例如說像一些抗病毒的,我們常常說的精鋼文安,干擾素,利巴韋林,這些其實統統是不適合我們的普通感冒使用的。

這個合理用藥裏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抗生素的問題,抗生素我們都知道,他大家習慣的管他叫消炎葯,但實際上這個炎症和那個炎症之間是有一個差別的。

這個抗生素,實際上他又叫抗菌葯,他是為了消滅細菌而發明的,但他對病毒是沒有效果的,他既不會縮短病程,也不能提前預防細菌的感染,他也不能防止這個併發症的發生,而且本身抗生素他本身也是有一些副作用的,我們爛用抗生素會增加我們細菌的耐藥性。只有我們當有激發的細菌感染,有明確的證明他有細菌感染了,比如說他激發了細菌的中耳炎,鼻竇炎或者肺炎,我們才可以使用抗生素。

對於鼻內用的倘使激素,還有一些外用的芳香蒸汽、塗的樟腦薄荷腦,實際上都是不推薦的,還有我們有的人認為,這個維C可以預防感冒,補充這個鋅可以預防感冒,包括還有一些外國的一些現在很流行海淘的一些小中藥紫雛菊子之類,都是打着提高免疫力,能夠預防感冒的這種旗號,但實際上經過研究,他們都是沒有什麼太多作用的。

4

當然說到感冒,餵養我們肯定首選的。像很小的小寶寶,我們首選還是要繼續吃母乳,人工餵養的孩子還要繼續吃奶粉,已經添加輔食的,我們最好要讓他吃發病前熟悉的食物,不要在他生病的期間,加新的食物,以免出現過敏的反應,和本身的生病容易混淆。而且要選擇跟寶寶的年齡相適應的一些食物。

當這個寶寶生病的時候,他通常食慾都會受到抑制,這時候我們不用強行逼迫寶寶吃很多餐,原來喜歡吃的東西,他生病的時候完全可能食慾減退,這時候我們可以等他食慾恢復好了以後,再逐漸恢復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

感冒的預防

其實感冒不屬於一個嚴重的傳染病,所以我們沒有法定必須隔離的規定,實際上他是不需要嚴格隔離的,如果寶寶一般情況還比較能耐受,還是可以上學的。但是我們要注意,一定要勤洗手,避免摸完別的東西以後再去接觸口鼻和眼睛,要知道手可能比其他的飛沫和親密接觸可能更容易,是最更常見的一種傳染的一個途徑。消毒液我們可以用一些,如果我們不方便用流水去洗手的話,我們可以用一些含酒精免洗的消毒液消毒。現在是流感的季節,預防流感的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一個就是打疫了,打流感疫苗,還有小寶寶要堅持母乳餵養,因為母乳中含有很多的免疫球蛋白,媽媽可以通過母乳,把自己的抵抗力傳輸給寶寶,這是最好的一個藥物。

如何打噴嚏和咳嗽

這張圖其實很經典,這是一個教我們的孩子如何去打噴嚏和咳嗽的姿勢,如果我們像圖一的時候這樣,如果咳嗽的時候用手去捂嘴,這樣手去摸其他的東西,你完全就可以把病毒又傳到別的地方,或者是手摸過別的東西的時候,又通過捂嘴,把其他的病毒又傳給自己,所以最好的呢就是,用胳膊肘擋住我們的口鼻。

感冒的誤區

這是家長們經常會在門診中的時候提到的一些的問題,或者是互相交談的時候,其實這個炎症跟那個炎症是兩回事,這個炎症是一個大類,當我們有病毒感染,有細菌感染,有各種包括我們有風濕性關節炎這個都叫炎症,但是抗生素只能消滅我們感染的這些個細菌,對於病毒,還有對於像我們自身免疫性的風濕性的疾病,那肯定是無效的。

輸液治療感冒好的快?那我們剛才都知道了,既然連這個抗生素都不需要用,然後我們輸液治療更沒有什麼必要了。如果寶寶他同時出現了脫水的情況,否則根本沒有輸液的必要,包括我們現在有很多這種中藥製劑的輸液,實際上我本人是非常不推薦的,因為這種中藥製劑他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而且過敏反應也特別多,而且沒有一個特別好的臨床證明,證明他的有效性有多高。

有的家長說經常感冒就是免疫力低下,得吃提高免疫力的葯,其實病毒是有一百多種,這一種病毒他連血清型都有一百多種,所以說我們要想感冒就是太普遍的事情了,所以當我們經常出現感冒的時候,有的時候並不一定是免疫力低下,特別是是剛上幼兒園,剛接觸這種集體生活的孩子,他們可能就會出現一個反覆感冒的一個情況。這種的話,是不需要隨便吃這個提高免疫力的葯,如果他每次恢復都沒有什麼併發症,恢復也都比較及時,那可能就是一個反覆的感染而已。

還有人認為中藥沒有不良反應,多小的寶寶都能喝,這個我經常會看到那個微博里有人給我發留言,就是他們開的那些藥房,有的寶寶才兩三個月,就會拿回來兩三種的小中藥給小寶寶吃,這個我覺得我是絕對是反對的。雖然我本人不懂中醫,但是我覺得這種像這種自限性的疾病,完全沒有給太小的寶寶吃藥的必要。

還有人說媽媽感冒了,寶寶吃母乳的會被傳染,這個其實也是一個誤傳,因為媽媽感冒了以後,最容易傳給寶寶的是通過他的這個飛沫和親密接觸,還有手來傳給寶寶,但是母乳是正好相反的,母乳才能真正提供給他這個抵抗這個病的這個免疫球蛋白。

還有人說感冒咳嗽不吃藥,會變成肺炎,會變成鼻炎,這個也是一個誤傳,有的時候我們確實有的孩子感冒咳嗽以後,開始逐漸就會變成一個支氣管炎,甚至肺炎,但是這跟你吃不吃藥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太多關係的,因為有些病毒感染,他完全要靠自限性,但類似像呼吸道荷包病毒,他本身就是很容易引起細毛細支氣管炎,他早期就是一個感冒的癥狀,但他後期就逐漸的出現了這個喘息,痰多這種支氣管炎的一個表現,但是你提前吃藥也並不能阻止這個病程的進展,而且他其實就變成了一個毛細血管炎,他也不是說必須要去吃抗生素,我們要記住,我們治療的是病原本身,而不是部位。

至於鼻炎,有的孩子可能就是過敏體質,所以當他感冒之後,鼻子的癥狀就會持續,那個其實可能並不是說,他變成了鼻炎,而是你的這次感冒誘發了他的一個鼻炎的過敏的發作,所以說,當你不用這些個治療鼻炎的葯的時候,他可能就會反反覆復一直就會表現你好象感冒一直沒有好的癥狀,但其實那時候,他其實就是一個鼻炎了。

5
感冒的併發症

感冒本身並不可怕,但是這個感冒可能是一個誘餌,可能會引起其他的發病,比如說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一般小寶寶我們不用特別的考慮這個問題。因為鼻竇炎,他首先得有鼻竇。實際上特別小的寶寶,那鼻竇還沒有發育完全,鼻竇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顎骨還有我們的面骨還有鼻樑骨,裏面是空的,這個空的骨頭裡面是有一個空腔的,在小寶寶的時候,這個空腔還沒有形成,所以他還沒有鼻竇,他即使有鼻炎的話,他也不會發展成鼻竇炎,一般得要四到六歲以上的孩子,才有可能會有這種激發這種鼻竇炎的表現,當出現鼻竇炎的時候,他可能會出現頭疼,持續的鼻塞,鼻涕全天都是黃膿的鼻涕,綠膿的,甚至有血性的鼻涕,當我們按壓這些個鼻竇的位置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局部的壓痛,而且他會有感覺,有嗅覺的下降,如果寶寶只是早上的時候,鼻涕有點發黃,白天的時候基本上就是白粘鼻涕了,這種我們也不考慮鼻竇炎。

還有一個併發症就是一個急性中耳炎,這個在中國的寶寶里相對還是比較少,外國的寶寶比較多,所以說對於我們的這個全科,小兒全科醫生,我們都需要自己會看耳朵的,他不像是一般的醫院裏面的兒科,可能如果你出現耳朵的問題,他都讓你直接去看鼻喉科了,這個都是我們自己要看的,當寶寶出現這个中耳炎的時候,首先會出現耳痛,大的孩子會明顯告訴你他耳朵疼,如果是小寶寶,他會很煩燥的哭鬧,特別是夜間有哭鬧,而且他有時候會拉扯自己的耳朵,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注意了。當然有的寶寶他可能會有這個耳膜的穿孔,你會發現耳朵里留出那種白色的,或者是混合有血性的那種膿液流出,但通常這個有膿液流出的時候,寶寶明顯的他的這個耳痛就消失了,這就有點像我們皮膚上長的一種大癤子或者是膿腫,當他紅腫的時候是最疼的時候,一旦這個癤子破掉了,這個膿流出來了,反而就疼痛就減輕了,其實中耳炎呢也是這種情況,流膿的時候呢,大家也不用特別的驚慌,這個也是一種癒合的一個方式。

還有一個併發症就是我們大家最關心的,關於急性氣管炎,支氣管炎還有肺炎的併發症,就我們剛才也說了,有的時候呢,有些病毒的感染,他不能完全在,他不能不是完全,他不能在早期對某些藥物控制,也許寶寶的抵抗力比較差,或者是你感染的這次病毒他毒力比較強,那他可能就會順着你的呼吸道從上而下的往下蔓延,到氣管,支氣管甚至肺炎,當然出現肺炎的時候,一般全身癥狀就相對比較重,可能有一些消化系統的癥狀嘔吐,腹瀉,而且咳嗽變的很深,而且會加重,變的頻繁,會有點會咳嗽的時候會有點發憋,這時會氣促,及時是不發燒他呼吸也會變得急促,這也是一個特別有特徵性的表現,有的孩子還會出現喘息和呼吸困難,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一舉,這個即使得了氣管炎,支氣管炎和肺炎,他也並不表示他就一定是混合細菌感染,他完全可能是一個病毒性的,也就是說他的治療的話,還是要按照他的病原來決定怎麼去治療。

還有一些併發症就是不是特別常見的了,比如說病毒性心肌炎還有病毒性腦炎,病毒性心肌炎,這種的話一般大孩子比較會容易,大孩子小孩子其實都有,但大孩子相對會更重一些吧,他會表現出乏力,煩燥,頭暈,精神不好,小孩子就是不吃不喝,而且面色是蒼白的,手腳也比較冷,大孩子會覺得胸悶,胸前劇疼,呼吸會比較費力,接着會出現也是噁心嘔吐這些不是特別特意的消化道的癥狀,還有心動過速,當一個孩子如果他比較安靜狀態,然後又沒有這個發燒,最後還有出現很明顯的心動過速,我們要考慮到有沒有這個心肌炎的合併症,併發症的一個可能性。病毒性腦炎這種呢,也是可能就會出現這種頭疼,噴射性的嘔吐,還有這種定向強直的這種中樞系統的表現,出現全身的這種癥狀,最明顯的是大家在家裡能發現的癥狀就是一個是頭疼,還有一個就是精神很差,或者說有一些感覺,神經方面的異常。

感謝大家今天的收聽,我的講座《兒童感冒發燒的癥狀和基礎治療》上篇內容就到這裏了。接下來呢,是一些關鍵問題的問答時間。

問題一:一歲寶寶,着涼感冒五天流鼻水,逐漸有黃色鼻涕,要不要一定要需要吃藥,小兒醫院開了安爾寧和雙黃連可以吃嗎?

首先呢,我是一個西醫大夫,我不懂中醫,而且我也比較反對西醫大夫開中藥,因為以我對我自己的這个中醫水平了解,我覺得西醫大夫比我水平高的人也就是高的人肯定有,但是知識也是很有限的,所以說對於這種中藥的把握,我覺得還是不太建議。對於這個小寶寶着涼感冒五天,其實你也知道他就是一個着涼感冒啊,然後這個流鼻水呢,可能是因為出現像黃色鼻水了,所以說你比較擔心,但是我剛才也說了,一歲的寶寶也不會得鼻竇炎,這種黃色鼻水呢,包括是特別是在早上的時候,有一點濃稠發黃,這個並不是說有混合的細菌感染的一個表現,所以說,還是不建議吃抗生素啊這種藥物的,中藥呢太小的寶寶,真的不太建議啊,既然可以自己好,我們給他一些時間讓他自己好。然後剛才說到了那個我們可以用海鹽水洗鼻子,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辦法啊,你可以試一試,這樣一個母嬰商店、藥店都會有賣到這種海鹽水的,他那個沖洗鼻腔也可以幫助他把那個分泌物給沖洗出來,起到一個很好的一個方法。

問題二:氨溴索怎麼使用?

氨溴索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沐舒坦,這個葯是一個化痰葯,他可以幫助我們的痰變得稀釋容易咳出。但是我們都感冒過,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們不需要稀釋痰液,基本上痰都會很淺,都在喉嚨那裡,所以說也不一定非要吃化痰葯,我們的痰才能咳出來,所以說我們至少到支氣管炎或者是氣管炎,你感覺到痰很深很粘稠的那種程度,我們可能才需要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