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項檢測的32種可能組合及臨床意義

乙肝五項(也稱乙肝兩對半)檢測一共檢測五項指標,分別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體(-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體(-HBe) 乙肝核心抗體(-HBc),五種標誌合起來剛好是兩對半,其中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兩種抗原由乙肝病毒產生;另外三種抗體是由人體淋巴細胞對乙肝病毒產生免疫反應而出現。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標志著感染乙肝病毒,體內存在乙肝病毒(HBV),卻並不能說明病毒複製是否活躍、病情是輕是重、是急性還是慢性,是攜帶者還是患者。
 
2、乙肝表面抗體(抗HBs)陽性:說明感染乙肝病毒后已經產生了針對病毒的防護免疫力;或者注射乙肝疫苗后發生了免疫應答,這是保護性抗體,不會再感染乙肝病毒了;如與HBsAg同時陽性,此情形非常少見,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感染了不同的乙肝病毒亞型;(2)感染了S基因變異的乙肝病毒;(3)免疫功能低下,抗-HBs不能清除HBsAg。另外一種情形可能是正處於抗原-抗體動態平衡階段。
 
3、乙肝E抗原(HBeAg)陽性:反映乙肝病毒複製活躍,血液有很高的傳染性,但無法判斷病情的輕重。
 
4、乙肝E抗體(抗HBe)陽性:E抗體的出現有2種很不相同的情況:①在血清轉氨酶持續正常的人,表示乙肝病毒複製很低很低,在血清中檢不出HBV DNA,處於感染的恢復期;②在血清轉氨酶升高或時高時低、HBV DNA仍能檢出的是“小三陽”的慢性乙型肝炎,這是因為發生了病毒變異,所以“小三陽”的慢性肝炎病人治好后容易複發。
 
5、核心抗體(抗HBc)陽性:要與其他標誌聯合起來看才能說明問題,也有2種不同的情況:①與HBsAg同時陽性表示乙肝病毒感染;②與抗HBs同時陽性表示感染后獲得了針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