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病MDT”暨“醫者仁心群”線下活動紀要

2016年11月12日,我們堅持3年余,完全由醫生自發組織的“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病MDT病例討論會”暨“醫者仁心群”線下活動如期進行,本次為第11季——“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專場”,以神經內科彙集眼科、放射科、檢驗科、血液科、感染科、放療科為一體,以病例為中心,多科醫生面對面進行討論、交流,並以專題講座進行總結,對累及眼球和中樞的淋巴瘤做了一個全方位、多學科的交流學習……

我們的形式不同於講課、學術會議,是圍繞病例展開的討論及相關專題講座,希望籍此次病例討論會使大家對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臨床、實驗室化驗檢測、影像學及內科、放射治療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掌握……

會議以2個臨床病例作為線索,討論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診治過程中的關鍵問題:

第1個病例由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田國紅教授介紹,患者以“左眼視力逐漸下降2月余”起病,按照“視神經炎”治療無效,眼底檢查見視乳頭水腫,類似侵潤性病變的表現,內科體檢發現全身多發淋巴結腫大,經淋巴結活檢病理提示非霍奇金淋巴瘤。圍繞該病例,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常青教授講解了眼部淋巴瘤的臨床特點,重點介紹了眼底鏡檢查下淋巴瘤的一些特徵性改變,並展示了眼部淋巴瘤的MRI下錶現。復旦大學附屬華山影像科劉含秋教授補充說明眼部淋巴瘤MRI特點。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檢驗科陳錕博士介紹了細胞學檢測對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診斷價值,雖然單純的細胞學檢查不能作為淋巴瘤的確診依據,但是為臨床診斷提供線索,有重要的提示意義,同時也提醒大家注意,腦脊液見到幼稚樣淋巴細胞未必都是淋巴瘤,一定要結合細胞的背景表現,才有臨床意義。

中間茶歇……

第2個病例由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鄭建銘博士講解,患者病程長達10個月,以不明原因發熱伴頭痛為主要表現,行腰穿檢查,腦脊液結果提示白細胞數增高,蛋白增高,糖稍低,MRI提示腦室周圍炎症改變,懷疑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予頭孢曲松聯合萬古黴素抗感染治療。結果腦脊液流式檢測見大量異常淋巴細胞,血液和骨髓流式也發現大量異常淋巴細胞,EBV-DNA陽性,最終骨活檢診斷為B細胞淋巴瘤,是全身淋巴瘤的中樞神經系統累及。在場各相關科室醫生就本病例進行了討論,探討了針對這類病例的診療思路。

針對這2個病例,我們還安排了專題講座,由我院影像科劉含秋教授詳細講解了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影像學上的典型表現和不典型表現,並2介紹了PET/CT、DWI、SWI、PWI等影像學新技術在診斷中的應用,運用多模擬影像手段來更精確的做出影像診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血液科丁天凌博士根據臨床實踐指南和最新的循證醫學證據,和大家分享了淋巴瘤內科治療的進展,重點講述MTX及其聯合方案在預防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複發中的重要作用。最後,由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伽瑪刀分院放療科汪洋教授講解了淋巴瘤的放射治療,新版指南經更新後放療不再是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首選治療方案,但是依然是多數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可選的治療方案,比起傳統的大放療,目前更小劑量的放療,靶向的新放療技術,既保證了療效,也大大減少了副作用,但是對於年齡大於60歲的患者要衡量利弊,謹慎行放射治療,避免放療引起的痴獃、腦白質病變等副作用。

在熱烈地討論中,我們的病例討論會暫告一段落……,總體來說,這樣的模式非常貼近於臨床,讓每個參与者都收益匪淺……

MDT,讓年輕人快速成長,讓每一個MDT成員更專業,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臨床,更好地幫助患者解決問題,我們一直在努力……

感謝我們“中樞神經系統免疫性疾病MDT”的各位成員,感恩、感謝成長的路上有你們一路相伴!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趙桂憲大夫(cactus20150101)”,了解更多精彩內容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