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關心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已成為我國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其最大的危害在於能引起諸多慢性併發症,眼部病變就是糖尿病最為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

糖尿病眼病的主要表現形式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它是工作年齡人群第一位[1] 的致盲性疾病,是全球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糖尿病黃斑水腫(DME)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視力下降的常見原因。DME的發病率與視網膜病變病程有關,5年發病率接近30%,10年發病率高達60%以上[2] 。DME患者若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會導致嚴重的視力損失,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預防視網膜病變,定期檢查眼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治療效果較好。由於病變損害的不可逆性,預防是最重要的一環,而且早期預防的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手術治療的費用,療效也更佳。

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散瞳檢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過了青春期后應定期檢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後5年應每年檢查1次或遵醫囑。如有眼部異常感覺,及時去找眼科醫生檢查治療,並要縮短眼科隨診時間,如每半年或3個月1次。

什麼時候該趕緊去看醫生了呢?

1.視物模糊,眼花

2.看一些標誌或者閱讀的時候很吃力

3.看東西有重影

4.一隻或兩隻眼睛受傷了

5.眼睛發紅,而且一直不褪

6.眼部有壓力感

7.眼睛看見光斑或漂浮物

8.直線看起來是彎的

9.不能像以往一樣看得清角落裡的東西

除此之外,看眼睛一般是什麼情況下去看?

1.10~29歲之間,有5年的糖齡,每年都應該進行散瞳檢查

2.如果年齡超過了30歲,不管糖齡多大,都應該每年進行散瞳檢查,如果眼部出毛病了,就需要進行更多的檢查

3.視野出現各種變化

4.如果是懷孕或者準備懷孕的糖友也應該進行散瞳檢查。

DME治療,優先選擇抗VEGF藥物

除通過定期查眼底來防止和預防DME的發生髮展外,眼的局部治療對於DME的治療至關重要。傳統的DME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激光光凝治療、玻璃體切割手術等,雖然能夠消除黃斑水腫,但提高視力的作用有限。玻璃體內糖皮質激素植入物或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藥物是近些年開展的治療DME的新方法,由於其不但可以減輕黃斑水腫癥狀,而且能夠使患者視力得到提升,尤其玻璃體內注射抗VEGF藥物治療效果迅速且顯著,被眼科醫生與眼科專家寄予厚望。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就是我國創新葯企康弘生物自主研發的一款抗VEGF藥物,已於今年正式獲批DME適應症。

研究發現,抗VEGF治療DME不僅可以幫助患者減輕水腫,明顯提升視力,降低患者視力惡化的風險,而且還具有降低DR進展的風險、改善DR的嚴重程度、促進視網膜硬性滲出物的吸收以及減少視網膜毛細血管的閉塞等益處。

然而在過往臨床實踐中,由於抗VEGF藥物價格昂貴,需要經常複查、反覆注射等導致了患者的依從性差,使得抗VEGF藥物治療DME無法完全發揮其優勢。對於如何降低治療成本和減少注射次數,在臨床實踐中充分發揮抗VEGF藥物的治療優勢是抗VEGF治療急需解決的問題。

新上市的康柏西普相較以往進口藥物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同時該藥物新增DME適應症有望在新一輪醫保談判中納入醫保,如果成功將極大提高藥物普及性,惠及更多患者。

DME治療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現今患者擁有了越來越安全和有效的選擇。建議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已經診斷糖網的患者,遵從醫囑定期到眼科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參考資料

[1] Klein R , Knudtson M D , Lee K E , et al. The Wisconsin Epidemiologic Study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XXII the twenty-five-year progression of retinopathy in persons with type 1 diabetes.[J]. Ophthalmology, 2008, 115(11):1859-1868.

[2] 朱婷婷,王權,姜彩輝. 糖尿病黃斑水腫治療新進展[J]. 眼科新進展,2019,39( 3) : 296-300.

【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減重天龍國懶人們,教你如何瘦身不復胖!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 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