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長照的幸福台灣論壇/林依瑩:外籍看護扛長照重責

萬芳醫院看護     榮總看護         醫院看護費用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出席演講

現行長照政策補助的照顧人力和時數不足,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只好倚賴外籍看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前執行長、現任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很感謝外籍看護和小型機構的存在,目前國內外籍看護工約24萬人,可提供二十四小時照顧。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十六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分享鐘點外勞計畫。

林依瑩說,以台中市為例,家庭雇用外籍看護工者約2萬4千人,佔所有照顧模式的33.7%,僅次家庭自行照顧,但長輩不見得喜歡,外勞也不一定有耐心,難以維持照顧品質,甚至有外勞逃逸,恐延伸龐大的社會問題

於是試辦「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外勞可由民間團體聘僱,再派至民眾家中提供鐘點服務,解決照顧問題。

「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提供80小時的職前訓練,採走動式服務,固定工時8小時,平均14位印尼外籍看護工服務20位長輩,最低工資每月21009元,月休四天,享有勞健保、特休假和年終等福利,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同時提升照顧品質。

林依瑩表示,這類服務模式,讓聘僱外籍看護的民眾,不用負擔管理、住宿等問題,而且服務不佳有替代人選,可搭配政府的居服、日照等服務,補足外籍看護沒來的空窗期。

另外,台中市今年推出「陪出院長照服務」實驗計畫,有長照需求的患者經評估後,由照服員直接到醫院陪同出院,當日即可提供居家服務等協助,讓長照服務無縫接軌,無需花費數周的等待時間,患者的再住院率、再急診率也皆下降。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06042

http://www.healthhy.com.tw/?p=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