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肺結核離自己很遠,要多注意環境及衛生

周一上午,一個美女來找楊大夫。用同事的話講,這不是是現代版的“林黛玉”嗎,兩彎似蹙非蹙柳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最重要的是這位美女也和林黛玉一樣,時不時的就咳上幾聲,前幾天還咳出了血絲,這可把美女嚇壞了,剛巧她是《放射科楊大夫》的熱心讀者,聯繫了楊大夫,這就找上門來!

聯繫了呼吸科同事給檢查了下,考慮可能還是還是肺內的問題。呼吸科同事建議直接做CT,並開了單子。其實在做CT前,我們就在考慮一個病,CT圖像出來了,證實了我們的猜想。

我詳細地詢問了病史以及一些基本的情況。原來呀,美女一人隻身在北京打拚,由於剛開始工作,手頭有些緊,就租住在地下室,衛生條件那叫一個髒亂差,空間密閉,前一段時間好像對面住了一位大叔,總是咳嗽,咳嗽的聲音還幾次把她從夢中驚醒,再加上小姑娘自己一個人居住,生活難免簡單,大部分都是在外面隨便吃幾口快餐就算完事了,垃圾食品吃多了,就容易發胖,這段時間減肥,乾脆連晚餐都不吃了,這段時間公司在搞一個大型的項目,天天加班,工作壓力很大,哎,帝都可不是那麼好混的。

看到這裏,讀者朋友您猜到了嗎?沒錯,它就是肺結核!可別小看了這個肺結核,不少名人都“砸”它手裡了,比如林黛玉、魯迅、林徽因……今天我們就來說說—肺結核!

肺結核是一種長期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傳染病,典型癥狀為咳嗽、咳痰≥3 周和咯血。肺結核診斷的金標準是痰培養結核分枝桿菌陽性,但在臨床實踐中約有2 /3 的肺結核患者,痰抗酸染色和痰結核分枝桿菌培養為陰性,因此,對於痰菌陰性的肺結核診斷主要依據包括臨床癥狀、體征、胸部影像以及其他輔助檢查的結果來進行綜合診斷,每一個肺結核的病人都要進行肺部影像學檢查,一是協助診斷,二是治療過程中隨訪複查。

在判斷結核病的轉歸上,CT 圖像的部分徵象有助於判定肺結核的活動性,如磨玻璃影、小恭弘=叶 恭弘中心結節、樹芽征、肺實變、空洞及小恭弘=叶 恭弘樣實變影等。且CT對這些徵象的檢出率明顯高於同期的胸部X 線平片,因此對早期、病變範圍較小或隱蔽部位的肺結核應首選CT 檢查。在抗結核治療效果評價上,影像學是重要的較為客觀的方法。採用CT 掃描可以定性與定量評價肺結核病灶在治療后的動態演變過程,如表現為活動性徵象完全或絕大部分吸收消失或轉變為非活動性徵象,則提示肺結核治療有效或治癒,後者須結合臨床痰細菌學檢查。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包括痰檢陰性在內的臨床指標判定為肺結核治癒,但CT 上某些徵象在長期隨訪中仍可繼續吸收和縮小,說明肺結核臨床治癒后殘留病灶的修復與吸收是更加長期的過程,CT 是監視該演變過程的理想方法。

那麼我們再來說說為什麼這位美女會得肺結核呢?這就與她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壓力大有關。巨大的生活壓力會導致生理、心理上的亞健康狀態,極易患上肺結核。吸煙、飲酒都能增加肺結核的發病率。居室是人們日常起居生活最主要的場所,居室內外的環境對居住者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一些調查研究發現,潮濕、擁擠與呼吸道疾病之間的關係密切。通風能把室內污濁的空氣直接或凈化後排至室外,再把新鮮的空氣補充進來,從而保持室內的空氣環境符合衛生標準的需要,是改善室內空氣環境的一種重要手段。居室通風良好,室內空氣流通,漂浮於空氣中的病菌含量會大大減少,這有助於減少反覆感染結核的危險性。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或個人微信號radiologistyang)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