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 塗氟有差別

牙齒矯正推薦   兒童牙齒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台灣兒童蛀牙率偏高,根據資料顯示,台灣1~6歲孩童平均蛀牙率為51%,其中5~6歲蛀牙率更增加至79%,牙科醫師表示,由於台灣不像歐美國家飲水中有添加氟,所以可藉由塗氟來預防蛀牙,當然並非一定要塗氟,而是由牙醫師依據蛀牙風險高低來判斷是否需要塗氟,不過,由於政府現針對6歲前孩童提供每半年免費塗氟1次,所以多數家長都會帶孩子塗氟,其實塗氟有不同方式與類別,如若使用氟膠,由於可能會吞食過多,就不建議6歲以下幼童使用,而是最好選擇使用氟漆,因氟漆接觸口水會硬化附著於牙齒上,所以吞食量小。

風險高 可自費塗氟

醫師表示,嬰兒長牙後到底何時可以開始塗氟,其實取決於蛀牙風險高低,也就是若沒有刷牙、又有吃含糖點心,蛀牙風險高就建議長牙後便可塗氟,可在孩子長牙後先至牙科診所評估,若確定塗氟,目前有氟膠與氟漆兩種選擇,氟膠需使用咬托,孩子要咬著約4分鐘,由於較易吞食過多,因此不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以免吞嚥功能未成熟會誤吞太多氟膠;另一個氟漆,則只需塗抹約0.25毫升於牙齒即可,因為氟漆遇到口水會硬化黏於牙齒上,所以不太有機會吞下,對6歲以下幼童較適合。
政府提供每半年免費塗氟到孩子6歲為止,6歲後要不要繼續自費塗氟?醫師表示,要看蛀牙風險高低來決定,若覺得蛀牙風險高、或已有蛀牙徵兆,就建議自費塗氟,每次約800元。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daily/20160326/37128020

http://www.healthhy.com.tw/?p=4160